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傳奇海上仙山 成風電爭議前線

 圖/法國諾曼第海岸的聖米歇爾山風景奇絕,反風力發電人士不能忍受距此十多公里處樹起大風車,這處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因而成為風電爭議的最前線。(周盈成攝)
 文/周盈成(自由新聞工作者)

 國西北海岸的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是個宛如海上仙山的宗教、文化與觀光勝地,但在法國積極發展風力發電的政策下,這附近可能將樹立起三支巨大的風車,引發了高亢的反對聲浪,甚至可能危及此地的世界遺產地位。


 風力發電是一般所知的綠色能源,在全球暖化憂慮升高之際,更是環境保護運動的重要追求目標。歷來環保往往跟生態、文化的保護及提倡民主結合,然而,當今反對風電的聲音也以同樣的價值為訴求,人們更加難以分辨與抉擇。

高聳風機 被批為景觀殺手
 聖米歇爾山是諾曼第與布列塔尼之間海灣裡的小小岩島,上面坐落著從11世紀起建造的修道院。漲潮時,它孤立海中,只以一條細長的堤道跟岸上相連;退潮時,圍繞它的則是無垠沙洲。這奇絕景觀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每年吸引300萬名訪客。

 在距離聖米歇爾山17公里的山坡上興建三支發電風車的計畫自幾年前公開後,就遭到當地社區跟反風電團體聲討。他們說,風車預定地的山坡海拔125公尺,風車高100公尺,加起來225公尺,凌駕聖米歇爾山最高點即教堂塔尖的170公尺,會毀了不論是從遠處望聖米歇爾山海灣,或是從聖米歇爾山向外眺望的景觀。

 官方的環境影響評估認為沒有問題。在國內抗爭包括訴訟都無效後,反對團體把最後希望寄託在UNESCO,他們在一份連署請願書中抨擊此風電計畫是「無法想像的醜聞」,「讓風車在崇高的聖米歇爾山近處立起,不啻接受針對我們一切遺產和鄉間無可挽救的攻擊」。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UNESCO向法國政府表示關切後,已在2月1日收到法方回應,目前正在研究中,一位發言人說「世界遺產委員會可以決定把聖米歇爾山除名,但那是最後手段,沒有人真願意如此」。

 世界遺產因景觀改變而被除名有前例可循,2004年才入列的德國德勒斯登易北河谷(Dresden Elbe Valley)就因新建一座橋,在2009年被除名。

綠能投資 未必人見人愛

 聖米歇爾山案還不屬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1月25日最新宣布的大規模海岸風電計畫。新計畫將在法國西北和西海岸的共五個地點耗資100億歐元建造600座風車,預計能發電3000百萬瓦特,創造1萬個工作機會。法國希望藉此在風電產業上急起直追。

 這當中,位於諾曼第卡爾瓦多斯(Calvados)海灘的計畫也遭受抵制。反對者稱,在二次大戰諾曼第登陸慘烈戰役紀念地附近興建風車,是褻瀆聖地。

 反風電在歐洲跟北美已是頗有組織跟聲音的運動,不僅針對特定地點是否適合建風車,而是從根本反對訴諸風力尋找能源的邏輯,或至少是反對政府補貼這一產業。

 歐洲反風電場平台(European Platform Against Windfarms;EPAW)成立於2008年,現號稱有來自21國的459個團體加入。它的網站(http://www.epaw.org/)刊頭就是以聖米歇爾山遭受威脅為主題。它指出,風電的發電效能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都極微,因為風力發電不穩定,風電系統的所有過程都需要火力發電來支援。

 EPAW指出,風電發展數十年至今,經濟上仍未證明有效,依靠政府投注大量納稅錢刻意製造市場,是圖利特定業者,未利於民,反而對文化遺產、動植物生態造成傷害。常被反風電人士提及的一項生態衝擊,是飛鳥會被風車擊斃。

 EPAW要求歐盟立即暫停所有風電場興建計畫,成立獨立小組來全面評估風電在減碳、經濟、社會、環境等各方面的效應。

風電濳力 或可滿足全球25%電力需求
 最大國際環保團體之一的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早在2004年提出的關於風電立場文件中說,風力跟其他再生能源對於減低二氧化碳排放有必要,該組織提倡使風力發電成為利於環境的可行能源消費選項,取代化石燃料跟核能發電。

 WWF固然關切風電對生態環境跟社會的影響,但主要認為這是場址選擇跟開發應謹慎的問題。它還說,風車的存在對視覺景觀未必構成負面影響,甚至能正面地象徵這些地區發展潔淨而永續的能源。

 在1月發表的2011年能源報告中,WWF還提出在2050年以前全世界100%使用再生能源的雄心願景。其中指出,新增100萬座陸上風車跟10萬座離岸風車,可望在世紀中供應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反風電團體雖然也是以減碳跟生態等理由做訴求,但較令人不安的是:他們未能證明風電在這些方面比化石燃料發電更糟,也幾無提出可行替代方案;同時他們強調風電的致命傷,即穩定性,需要火力發電來補償。這也引來一些人質疑他們受到化石燃料業遊說的影響。

 然而,反風電爭議確實也突顯出即使發展再生能源也有許多衝擊需要考慮,並非以減碳之名即絕對正當,也不再是環境保護對上經濟成長的簡單口號之爭。傳奇的聖米歇爾山,或能再次成為一個象徵,讓更多大眾思考這個課題。

【延伸閱讀】
美大選登場 氣候科學恐難敵石油獻金》周盈成 2-Nov-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風 讓百萬英國家庭來電》汪欣潔 22-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別因綠色 就變得霸道》李麗雯 3-Sep-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che. 提到...

風力發電美不美觀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英國衛報之前辦了一個"the beauty of wind power"線上照片展,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http://www.guardian.co.uk/environment/gallery/2010/mar/11/beauty-of-wind-power?INTCMP=S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