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住綠色旅館 享低碳時尚

 文.圖/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前國內旅館業者流行打造頂級奢華的精品汽車旅館,裡面的設施應有盡有,渡假所需的消耗品一樣也不少。然而在國外,卻逐漸流行綠色環保旅館,這些環保旅館時常成為有環保意識的民眾出遊時,優先指定的落腳處。

 出過國的人都知道,國外的旅館大都不提供旅客一次即丟的盥洗用品,以避免浪費資源,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向櫃台購買。除此之外,國外的環保旅館還有哪些措施呢?


節能減廢 降低環境衝擊
 根據美國綠色旅館協會(Green Hotels Association)定義,綠色環保旅館為其管理者致力導入節能、節水、降低固體廢棄物與污染等措施,並同時節省營運費用之環境友善的設施。符合以上定義之環保旅館,必須導入諸如:鼓勵旅客重複使用毛巾與浴巾、全面安裝節能與節水產品、提供當地有機與公平交易(fair trade)食物、以及使用綠色建材等措施等。

 許多的綠色改善措施,對一般旅館業者來說是個大動作;尤其是營運中的旅館,對於既有硬體上的改變,往往不是那麼容易,通常需要透過逐步汰換,或是利用重新裝潢階段來導入。但新規劃設計的旅館,便可在設計階段請建築師或是相關專家納入設計,或是請綠色旅館相關協會組織協助導入,甚至輔導其取得相關認證。

環保認證 擦亮綠色招牌
 以美國來說,綠色旅館相關標章與認證制度多達十餘種,例如美國環保標章Green Seal的環保旅館設施認證、美國綠色旅館協會會員認證、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綠建築認證、美國環保署綠色能源夥伴認證、美國環保署國家環保效能追蹤承諾、美國內政部傑出環保獎章、ISO 14001環保認證、綠色之星認證等。

 取得相關認證的綠色旅館不僅可以協助旅館降低營運費用,並且在目前環保風氣盛行的年代下極具行銷作用。國外旅館相關雜誌與網站,每年均會報導綠色旅館相關新聞,並且有年度綠色旅館票選排名活動,這些動作均讓被點名的綠色旅館詢問度大增。

綠色旅館
成為媒體新寵

 去年最風光的綠色旅館,便是全世界第一棟取得美國LEED黃金級綠建築認證的美國佳雅納巴谷旅館(Gaia Napa Valley Hotel),更值得一提的是,該旅館是由華裔企業家張文毅先生所建造,此舉讓張文毅先生,成為全美兩百多家媒體追逐的對象,可見綠色旅館已成為多數人關心的話題。

 目前已有多家龍頭旅館業者表示,從明年起將不再供應一次性盥洗用品,然而停止提供一次性盥洗用品這個動作只是一項簡化的「響應環保」運動,跟國外大多數的一般旅館比起來只能算是基本動作。國內的旅館要朝向環保旅館邁進,仍然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有心的旅館業者可以參考以上國外綠色旅館的作法,或是透過環保署與觀光局合作制定之「旅館綠色標章」制度(目前尚未實施),來打造真正的綠色旅館,讓台灣的旅遊業「綠」起來!

關於陳重仁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延伸閱讀】
綠色辦公室 讓工作效率倍增》陳重仁 13-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環保旅館 挑動春節旅客的綠色神經》張楊乾 6-Feb-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養成綠色住宿習慣 讓更多旅館更環保》張楊乾 12-Feb-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2 則留言:

JOY 提到...

您好

看到您的blog深感認同

平常除騎單車上下班之外,亦隨身攜帶環保筷及大小塑膠袋

盡量不使用一次即丟的物品

可以說減碳和環保已經融入我的生活了

想要更了解到底還有甚麼我可以做的?去幫助或是減低對於地球環境造成的破壞?

推薦甚麼書籍可以進一步閱讀?

或是台灣有甚麼學校的相關科系是教這類知識?

請您不吝指教,謝謝

匿名 提到...

To Joy,
您好,很感動您為地球作出的貢獻,相信您的碳足跡一定比我少很多。如果您對這方面的議題有興趣,現在市面上還挺多書藉談暖化,正面反面都有,像是《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暖化,別鬧了》、《漫長的夏天》、《發燒地球兩百年》、《是你,製造了天氣》、《歷史上的大暖化》、《恐懼之邦》等,大專院校也愈來愈多有類似的課程,或是您可以直接上http://www.ipcc.ch網站,直接閱讀聯合國科家們對暖化的評估報告。

但現在大家對於金融危機的擔心,顯然大過了暖化,但兩者其實都很重要。也歡迎您若有進一步的讀書心得,也請不吝跟我及部落讀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