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車市世代交替 買車多添疑慮

文/龐德(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主持人)
圖/Flickr創用分享by pedrosimoes7 (CC BY 2.0)

新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全台新車掛牌數字再創新低,預估全台新車掛牌數量,應該不超過25萬輛。相較於1994年,全台曾經創下掛牌57萬輛餘輛的歷史記錄,今年的銷量只有一半不到。

影響新車銷售量高低的原因很多,包括政治經濟狀態、能源枯竭話題被挑起、節能減碳議題被重視、以及油價等原因。但是其中還有一項因素,是龐德特別注意到的。


動力選擇增多 車主無所適從
回想多年前,市場上的汽車產品呈現出相當地一致性,幾乎所有的轎車,都是清一色的汽油引擎搭配傳統液壓自動排檔。頂多討論一下單雙凸輪,可變正時或岐管控制等引擎效率提升系統,或者是變速箱有幾檔自排等週邊非主要關鍵機構而已。選車買車,通常只需考慮個人喜好品牌型式、實用性及價格,大概就可以下決定買車。

但是觀察現在的汽車市場,光是引擎基本型式,就有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油電共生系統;還有改裝瓦斯雙燃料系統等。再加上媒體大量報導電動車即將逐步取代內燃機引擎的訊息,相信這些都會讓準備買車的朋友大傷腦筋。

這個現象,可說是汽車科技持續進步,以及石化資源枯竭問題提早發生所造成。全球各大車廠為了延續汽車產品生命,想盡辦法發展替代能源,或是各種更有效率的石化動力內燃機,但到底那一種設計會成為未來的主流,目前只有等時間來證明。

不同引擎 各有優劣
正面來說,消費者在此時雖增加了選擇性,但是廣大的準車主中,有多少人真的有能力去比較其優勝劣敗。與其說能多做比較,卻也同時徒增更多的不確定感。

從前全面汽油引擎的時代,即使汽油引擎存在著效率不高的些問題,但是因為它是唯一的選項,也不必想太多。反觀現在,想買汽油引擎時,又想到柴油引擎好像比較省油,且排放毒性物質較低;但決定要去買柴油引擎時,又擔心它的噪音震動方面的表現,會沒有汽油引擎順暢穩定。若是硬著頭皮買同級車兩倍價格的油電共生車,它的確是超級省油超低排放且安靜無聲,但是這個引擎馬達動力交替使用的複雜科技是否穩定,和其專用電池的壽命及售價都令這些hybrid車主十分擔心。如果考慮改瓦斯車,又要注意是否是能被認證的車型,好順利得到政府補貼,而且得整天忍受引擎會容易故障沒力影響車輛價值等流言。

講到這裡,應該已經使得許多準車主乾脆選擇觀望,暫時打消買車的念頭。

不僅如此,除了引擎,變速箱也有相同的情形,從前只有傳統自排,頂多討論是四速還是五速罷了。現在則有所謂的自手排與手自排,自手排動力消耗少,但是換檔頓挫明顯。手自排換檔順暢度高,但動力損耗大不利於油耗。除了這些還有所謂無段變速系統,它動力消耗少又沒有換檔的感覺,看來很完美但歷經數十年來的發展,終難擺脫它的壽命不如其他變速系統的問題。

改良汽油引擎 仍佔市場優勢
說到這裡,準車主在現在的新車市場裡頭做選擇,的確是比起從前來得傷腦筋許多,好像怎麼辦都不對。我其實也無法做出所謂面面俱到的標準答案,只能建議我的朋友們,向主流派靠攏似乎是風險最低的做法。

好比說大家習慣使用的汽油引擎,在一些車廠的努力之下,他們的油耗表現,已經與同等級的柴油引擎相當,因此不一定要為了省油錢,而去忍受柴油引擎的粗糙感。傳統自排也在近年來也有大幅的進步,如檔位的增加,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有八速自排系統;又如檔檔鎖定功能等,都使得自排系統已比起從前減少許多的動力消耗。更重要的是,我們所熟悉的汽油引擎配合傳統自排系統,至少目前仍然是已掛牌車輛的大宗,其性能表現,維修保養,中古保值方面都是最有利的。也許朝著這個方向來思考,會減輕一些準車主們的恐慌。

當然,能不買不用車最好;如果非買不可,有時最新的產品,不見得是消費者最好的選擇喔。

關於龐德
NEWS98電台《汽車俱樂部》及《交通安全搜查線》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雅虎汽車網汽車專家專欄作者。曾任德國不萊梅KNOLL BMW Motorsports技師、TVBS文字記者等,並為各大電視台汽車相關節目固定受邀來賓。

【延伸閱讀】
引擎燈亮 污染加量》龐德 29-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除了反怠速 我們還能做什麼?》龐德 25-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