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她們的低碳民宿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行,有時和低碳生活是牴觸的,不論是搭飛機、住飯店、甚或是買紀念品,碳排放量都較日常生活為多。而有些環保運動前輩,甚至是認為人類不應作太多不必要的移動,以碳足跡堆砌出旅行的意義。

 我個人還沒辦法拒絕旅行的召喚,也只能嘗試找出比較低碳的旅行方式,像是以搭火車取代坐飛機、少用飯店提供的一次性盥洗用品、飯店住超過一晚時不換洗床單與毛巾等。而前陣子把車子改成瓦斯車,也是為了讓自己開車出遊時,內心可以少一些對地球的愧咎。



住的低碳 民宿有打折
 今年五月,我發現台灣有一間民宿業者,打出「低碳旅行」專案。只要你是搭大眾運輸系統到這間民宿,並說出住宿期間個人會有什麼減碳作為,比如說像不看電視等,住宿的房價就能打八折。

 看到這麼有趣的想法,我立刻就帶著當時還是未婚妻的Kimmie,開著瓦斯車往埔里出發。那個周末,全台都下著大雨,雨勢大讓高速公路多個路段塞車,等我找到民宿的地點都已快天黑了,而且雨還是一直下。

 在雨中,民宿的主人卻已先去採購當地的食材,正準備一鍋低食物里程的火鍋。

 經營民宿的玟萱和欣至,和我的年紀相仿,也和我一樣曾在九二一地震後進到災區幫忙。但令人敬佩的是,她們後來願意多花一兩年留在災區的部落裏,玟萱甚至是選擇在離部落不遠的埔里定居。

 她們兩人其實都認為經營民宿,可以對地球更友善些,像她們選用了有機棉的寢具,提供手工作的肥皂,並大膽地不主動提供毛巾給客人,房間裏也沒有裝設冷氣。

 而欣至更和我一樣,三不五時就在部落格裏公佈自己的碳足跡,她的舉動也影響到她身邊的朋友,在她面前甚至都不太敢搭電梯。

低碳旅行 業者與旅人須聯手
 她們也嘗試去挖掘其他低碳的手法,像是日照較少的埔里,是否適合裝太陽能熱水器;沒有自來水管線的房子,要如何減少抽水馬達運作的時間等等。另一方面,他們也擔心客人會因為民宿沒裝冷氣而裹足不前,怕客人不知道埔里的夏夜其實會冷到要蓋被的。

 其實低碳旅行,是需要業者與旅者雙方所共同合作的,像英國衛報所提供的「七個負責任旅行技巧」,裏頭就提到有環保意識的旅人,應試著把意見反應給旅館業者,甚至是作一些抱怨。而由聯合國環境保護署所編寫的《綠色護照》,則在食衣住行都對旅人提出了建議,大致上不脫少搭飛機不搭火車、少吃不在當地生產的食物等,他們另外還編寫了一份名為《負責任旅行手冊》,希望藉由消費端的壓力,讓旅行這個產業除了無煙囪,還能減碳排。

 包括這間民宿在內,台灣目前已有一些飯店業者,已經開始準備要朝環保旅館之路邁進(台達環境電子報 15-Feb-08),當然也難免遇到了一些阻力(聯合報 06-Jul-08)。但相信只要經由充份的溝通,讓作環保不會變得太麻煩,低碳旅遊將漸漸成為主流。

 這趟旅程的終點,是包括老闆及房客在內共五個人,全都共乘我的瓦斯車回北部。雖然回程中還是下著雨,但無疑地這是趟連下雨都有收獲的旅程。

【參考資料】
台達環境電子報2008年二月號 15-Feb-08 環保旅館 挑動春節遊客的綠色神經張楊乾報導聯合報 06-Jul-08 《春天酒店砍優惠 百名貴婦抗議》 吳學銘報導
【延伸閱讀】
夏至的祝福》Shine 21-Jun-08 藍屋頂白牆上的陽光
一個人的低碳背包旅行》21-May-08 藍屋頂 BLUEDOME
藍屋頂上白牆的陽光》權自強 5th-Mar-08 中時@LIVE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家民宿有這樣的作法蠻先進的~~
只是價錢卻不便宜。

這次環島,住的民宿500元以下,供應所有需要的東西,加冷氣。

既然民宿強調環保、簡樸,這樣的收費水準個人覺得怪怪的~~

匿名 提到...

To 紫娟:
她們應該有自己的市場考量,包括和埔里當地民宿業者之間的價差、以及自力造屋的成本等。至於環保與價格之間的關係,我是覺得不必然能劃上等號啦。

阿乾

Shine 提到...

謝謝阿乾幫忙宣傳及回覆,其實,連我自己都覺得這個價格其實並不friendly,可是怎麼算都降不下來成本,我也有點沮喪。我想可能是因為經濟規模太小(只有兩間),還有選用的有機棉寢具、天然用品這一類物品單價太高(單是有機棉就比一般民宿貴了八倍的成本),後來我就安慰自己:維持這個價格吧,並讓來到藍屋頂的traveller知道他支付的價格也是另一種對天然產品的支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