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零廢棄」的超級盃,運動賽事也能很Green!

"2018年的超級盃還吹起一股低碳風,呼籲球迷們大嗑熱狗、漢堡、猛灌啤酒可樂之餘,別忘了響應「零廢棄」運動。"
文/趙森
 NFL美式足球聯盟向來是美國最受歡迎的職業運動,每年球季末舉辦的冠軍戰「超級盃」(Super Bowl)不僅收視率可觀,更是各家廣告商的兵家必爭之地。
 不過,今年的超級盃有點不一樣。
 除了如往年一樣吸引全球運動迷目光、短短幾秒鐘便動輒千萬美元的廣告天價、超級巨星帶來的中場表演秀,2018年的超級盃還吹起一股低碳風,呼籲球迷們大嗑熱狗、漢堡、猛灌啤酒可樂之餘,別忘了響應「零廢棄」運動。

垃圾不落地,締造逾九成回收率
 這項名為「Rush2Recycle」的環保活動,由NFL贊助商、場館管理單位、及販賣食物的廠商共同發起,目標是把當天產生的垃圾百分百回收,不像以前一樣全丟到垃圾掩埋場。身為資源回收強國的台灣讀者可能會想:「資源回收不是很平常的事嗎?」(得意狀)然而,對於遠在大平洋彼岸的美國而言,一般民眾親手將垃圾投入回收箱,可不是從小就養成的好習慣。
 為鼓勵球迷參與,NFL從超級盃決賽前一個月便開始宣傳Rush2Recycle,垃圾桶(分為回收與不可回收)也重新設計為容易投入的造型,並放置在顯眼處,讓球迷容易找到之外,更能秒懂手上的飲料罐該放入哪個回收桶。
不僅如此,NFL要求飲料供應商PepsiCo(百事)減少使用紙杯,改以鐵/鋁罐為主;負責熱食的Aramark(愛瑪克),餐具則採用可回收、易分解的紙盤,吃不完的廚餘跟食材都要回收。主辦單位還邀請前明星球員Hines Ward擔任宣傳大使,拍攝搞笑宣導影片。去年12月,NFL更在決賽場館--美國銀行體育場 (U.S. Bank Stadium) 選定一場例行賽,作為Rush2Recycle的熱身賽。
 結果如何呢?NFL統計,超級盃決賽當天湧入了6.7萬名位球迷,製造約69噸廢棄物,其中63噸進入回收流程,整體回收率突破九成,成果相當不錯,NFL也允諾將環境友善的觀念納入以後的賽事。
綠色運動行銷,更易獲得球迷支持
 或許有人認為,垃圾分類跟資源回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環保概念,但平心而論,NFL這次推動零廢棄,還是有幾個延伸思考可以觀察。
 首先,超級盃本來就是全球矚目的體育盛事,除了球員在場上的表現及比賽勝負等焦點,主辦單位這次也把「零廢棄」當成新的行銷賣點,從場館改造、配合軟硬體、回收物管理等,不僅成為本屆超級盃另類話題,對NFL的形象也有加分效果。
 反觀台灣,雖然民眾的回收觀念根深蒂固,可惜,綜觀目前國內各項大型運動賽事,仍未有主辦單位把垃圾減量、限塑、資源回收、甚至場館節能等觀念,作為運動行銷的宣傳重點。以最受歡迎的中華職棒為例,每場滿場人數頂多2.5萬人,應該比超級盃更容易達成零廢棄目標。

本屆超級盃決戰地—美國銀行體育場,未來打算成為NFL第一個「零廢棄」綠色場館。(圖片來源

 最後回到個人觀點,球迷掏腰包進場觀看比賽,除了替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吶喊,也少不了大啖美食、補充能量,過程中一定會製造可觀的垃圾量。但身為一個環保愛地球的熱血球迷,除了把垃圾穩穩丟入回收箱之外,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比方自備餐具和環保袋、不買只用一次的包材產品(如紙杯)、主動選購可回收或對環境友善的食品。
 甚至,球迷大可直接對主辦單位或店家表達:零廢棄、限塑、減少浪費等訴求,用消費者的聲音和串連力量,讓觀賞體育賽事變得更有意義。畢竟,不管哪種運動,最需要的就是球迷的支持與認同!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