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低碳小編趴趴走:「反空汙大遊行」台中場紀實

"12月17日,台中、高雄兩地同步進行了反空汙大遊行,低碳小編特地犧牲假日、逃離冷吱吱的台北,實地到台中現場出任務,帶回最即時的第一手畫面給大家!"
台中市議會遊行主舞台。
圖、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遊行集合地在台中市議會、而非市政府,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解釋,因為市府不外借場地,於是只好借了市議會。小編看到這麼一大棟玻璃帷幕大樓,當下只覺得他們應該蠻需要做建築節能的。(搔頭)


 
遊行一向少不了標語海報跟大型布旗,但這次有團體訴求行政院南遷,感覺焦點有點模糊掉了。





環團攤位提供民眾現場寫明信片給政治人物,設法解決大家關心的空汙問題,小編覺得這招「請願信」蠻能營造參與感的。



大家最關心的空氣品質數據,當天檢測竟然只有22,據說是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和高雄的興達電廠"很有默契"地同時降載,果然有差。(對岸北京有「奧運藍」;台灣現在也有「遊行藍」了~XD)


現場各類環保團體(還有某些看來不太搭嘎的單位)齊聚,旗海飄揚。


當天北部因故無法舉辦遊行,但當地公民團體也包車組團南下聲援;隊伍出發時還要穿過東海大學美術系學生創作的「空汙隧道」。

連來自越南的移工團體也現身了,訴求是反對台塑越鋼廠造成的工業汙染。事實上,這(工業)也是台灣主要的空汙「固定汙染源」之一。


明年地方大選將至,各種政黨團體都不放過曝光機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高舉反KMT旗幟,甚至跟KMT支持者吵了起來,火力四射的氣氛,頓時驅走了現場的寒冷。(沒錯小編很愛看熱鬧)


台中市民也(被動員?)參與,某立委還派工讀生在現場發口罩。

 

外國臉孔也來反空汙,有位澳洲入籍台灣的新住民騎著三輪車,還帶了熱茶來聲援。

 
周末即便冷氣團來襲,台中現場遊行人數仍然不少,據說至少5,000人。小編在隔日電視報導還看到約莫8,000人的數據。



 各種自製反空汙旗幟及標語百花齊放。


NGO大隊的口號創意一籮筐:「空汙走,健康來」「反空汙,救台灣」「還我生存,乾淨空氣」「拒絕PM2.5,還我清新好空氣」「不當人體清淨機,節能減碳救台灣」「 握手摸頭沒有用,拿出具體方案來」等等拍不完,大家最喜歡哪一個呢?




護樹團體跟狗狗也來了~



事後新聞報導多集中在官員和抗議團體身上,其實當天也有高中生勇敢上台發言,呼籲當AQI(空氣品質指數)達到紅色等級,應取消升旗活動和室外體育課。傍晚終場舉行的點燈儀式上,司儀則語重心長的說:「希望明年不要再辦反空汙遊行了!」所言甚是啊~


【延伸閱讀】
「工廠才是空污主因!」1217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怒批政府不負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