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好神奇!500人活動只有三包垃圾,怎麼辦到的?

"最好的垃圾處理方式,是沒有垃圾。"
圖片來源:印花樂
文/CSR@天下/黃之揚

 三包一般垃圾,幾個可回收垃圾!一場五百人的活動產生的垃圾,連一般家庭一週的垃圾量都還不到,可能嗎?
 這是我們與印花樂藝術設計有限公司在11月舉辦的淨灘藝術節,所締造出的神奇記錄。大型活動,總難免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一次性使用的垃圾。據報導,百人園遊會可能耗費一千個以上的免洗餐具,四千人的路跑則會浪費七萬以上的免洗杯。然而,這場活動卻推翻了這項「活動鐵律」,這是怎麼辦到的?

 答案就在「無痕」兩字。無痕,就是盡可能不留下垃圾、不製造一次性使用產品,不留下任何痕跡。在新北市金山區沙珠灣舉辦「Wave Wave 快樂浪花-淨灘藝術節 」,結合了藝術、表演、體驗、市集等活動,讓民眾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認識環境,與海洋產生連結。印花樂以布料作為核心設計,三位共同創辦人都關心環境議題,所以當我們開始談合作時,很快就找到共同目標:「無痕活動」。

重複使用、就地取材

 有了核心理念,接下來就是細膩的安排和溝通。在場地佈置上,印花樂重複活用之前活動的布料和佈置,搭配海邊的竹枝及漂流木,搭起展架和裝置,盡可能降低輸出紙張或一次性展板的數量,同時不失藝術風格。

 飲食是多數大型活動中製造大量垃圾的主要原因,為活動大量購置免洗餐具,結束後全數丟棄,最方便也最可惜。

 想要達到無痕飲食,前置須投入更高的溝通成本。我們重複告知參加者自行攜帶環保餐具,也請參與的攤商不提供免洗餐具。為了預防萬一,我們還邀請了青瓢環保餐具租賃系統,讓民眾能夠現場租借餐盒和環保杯,使用後歸還,由青瓢清洗。

 當我忙完上午的活動,進到工作人員區準備休息用餐時,印花樂安排的外燴也已送達。工作人員使用自己的餐具打菜,免去叫便當而使用大量的免洗餐具,就連不了解活動的司機大哥,拿到環保餐盒時都大讚這樣很環保。另外,活動服務台提供桶裝蒸餾水,使用後的水桶也由業者收回再利用,由麥當勞贊助的飲料,也都使用大容量的桶裝盛裝供飲用。

圖片來源:印花樂
外部成本內部化

 「我們想用活動的結果證明,方法都有,只是要不要去做而已,」印花樂共同創辦人Ama說。從參與的攤商和民眾回饋中,大多數人也表示對於無痕市集非常有感,也意外原來活動可以這麼限縮垃圾量。

 「要找其他方法,一定都有比這些快十倍、便宜十倍的方法,」Ama坦白地說,「但有沒有可能,所有主辦方都把『無痕』視作活動的必要成本?」

 無痕活動不會比現行的活動還要便利,但便宜和快速只是將環境成本外部化。我們都希望節省活動時的各項成本,但省下來背後的代價,我們看見了嗎?回到淨灘藝術節的主角沙珠灣,被數以千計的寶特瓶、吸管、瓶蓋、免洗餐具給佔據,好像也正告訴著我們改變有多必要且迫切。

 最好的垃圾處理方式,是沒有垃圾。我們也希望有共同理念的企業與我們一起重新思考,如何找到新的可能。

(轉載自CSR@天下網站
 
【作者簡介】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