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校園節電中(下)節能成效差,因為師生不夠關心?

"無論是以管理者或使用者為導向的節能決策過程,兩種策略必須雙管齊下、交互使用,才會有更好的節能效果。"
參與「科技與社會研究」的同學進行報告,各自整理用電時間軸、空間分布和可行節能措施

文字&攝影/顏東白(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


(續上篇)
編按:去年夏季用電高峰時刻,「台大氣候行動社」和「逆思新聞」合作推出「自己的電如何自己省?校園節電完全教學報導」,本文獲得作者同意,將該系列報導濃縮為上、下兩篇,帶更多人一窺校園節能現況。 
筆者觀察,當前校園對節能議題存在著兩種族群,一是以「管理人員」為中心的設備更新手段,一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民主決策模式,用兩條平行思路推動彼此認定的理想節電方式,究竟是何原因產生這種現象?是本文想拋出來讓大家思考的。
師生參與度不足,還是意見沒被聽進去?

 去年十月中,我和氣候行動社另一位社員到「科技與社會研究」課程觀摩,「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講師也到場聆聽各組成果發表。該課程引入綠盟的節電教案,先讓學生學習電力分析知識,之後調查日常生活空間(住家、宿舍、研究室)的用電狀況,提出可行的節電措施。這種「使用者導向」方式雖缺乏精確資料,但因學生對自身習慣的了解,反而可比專業診斷團隊更快掌握細節,讓參與者在過程中反思既有的用電行為。

 而兩天後,台大總務處召集各單位管理人員,說明往後3年受理空調更換補助細節,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同時也是機械系教授的黃秉鈞在會中呼籲:「管理的手段已沒有多少改善空間了,我們應該朝下一步,也就是設備更新方面著手!」和上述的使用者導向思維,呈現截然不同的觀點。

 常有人說,校園節能做不好,是因為校內師生不關心。可是,過去幾個月我訪問了幾位老師,背景包括環境政治、風險社會、或建築耗能、空調節能,皆對當前台灣能源轉型議題有自己一番見解,卻又對校內用電狀況和節能政策不甚了解,巨大的反差讓人困惑。

 詢問這些老師協助校園節電的意願時,大家雖然都表示肯定,但因更關注自身研究(如校外發生的重大議題),或對校內情況掌握不夠仔細而帶過。連以節能為主題的研究團隊,也多在處理外界的診斷委託案。建議日後學校進行節能盤點和規劃時,在技術和專業需求上,應優先尋求校內的支援。

 老師是如此,學生又如何呢?

 其實2008年學校開始推動節電後,校內一直有關注的聲音。先是《台大意識報》在2010年6月做過一篇忽冷忽熱的管理機制——談台大的冷氣節能政策,說明學校的節電目標及空調管理實況,凸顯管理人力不足及欠缺獎懲等問題。再來,2012年也有學生以此為題發表過論文大學校園建築節能措施成本效益與推行阻礙之研究-以國立台灣大學為例,不僅提出建立用電監控系統、進行更詳細的用電分析、制訂各館舍的合理EUI(能源使用密度)值等實質建議,連文中點出的節能欠缺專款推動、使用者參與意識不足等老問題,今日也依舊存在。

 顯然的,校方並未主動蒐集師生意見,只要主管機關不施壓,行政單位不會沒事找事做。最明顯例子就是,當政治大學《大學報》為了台大學生呼籲設立「永續部」前來報導,詢問營繕組校內綠建築標章到期後應否持續更新?相關人員回覆:「只要內政部沒訂強制要求,學校不可能主動推。」


獲得充足的資訊,使用者才能從自己的系館、研究室、宿舍,為校園節電盡一份心力。
從管理面下手,制訂長遠的節能規劃

 即便節能科技再怎麼日新月異,筆者認為,更重要的是把各種耗能設備與管理手段結合,才能發揮最佳的節能效果。比方前面談到的節能補助措施,對多數系所來說,猶如一年一度的設備汰換津貼,難使管理人員主動研擬更量身訂做的節電計畫。

 當天的說明會上,有人詢問假使冷氣要更新,幾年前才裝上去的溫控系統該如何處置?校方高層非常豪邁地回答:「舊設備可以一起換掉!」試想,如果各單位都沒有清楚的規劃和長遠目標,不管上面給什麼都搶著申請的話,校園節能永遠是如出一轍的重複更新和資源浪費。

 最後一個問題是「思維」落差,隨著報導進行,筆者向校方索取資料時明顯感受到,學校推廣節能的主要目的,即是減少電費開支,看似無誤,卻容易限制了節能政策的創意。基於電費壓力而做的節電手法,還有一個更根本性的問題,就是當上級不再施壓、或電費不再上漲時,學校就不會主動提出長遠的節能規劃。這也是為何在訪談過程中,校方始終未說明下一階段、也就是從現在起到2025年台灣能源轉型關鍵期的具體目標。

 在此建議校方應調整組織架構,將「環安衛委員會」過於繁重的職責再做細分,一個做法是設立「永續委員會」,專門討論全校節能目標及規劃節能政策,依序檢討各院系的合理EUI標準。

 總之,無論是以管理者或使用者為導向的節能決策過程,兩種策略必須雙管齊下、交互使用,才會有更好的節能效果。愈來愈多年輕世代開始關心重大環境議題,不妨先從自己的校園節能做起吧!

【資料來源】
1. 逆思新聞
2. 台大意識報相關報導
3. 校園節能政策論文
3.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網頁

【延伸閱讀】

災後重生 綠校園更節電    張楊乾   2012/12/16
綠色校園捨我其誰 歐洲青年的環境小革命   賴慧玲  2013/2/23  
校園節電中(上)大學省電4%,很難嗎?  顏東白  2017/3/26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臺大人工氣候室確實肩負著很多的科技部跟農業相關的研究計畫,不僅是臺大EUI最高的地方,甚至可能是用最小面積產出最多農業科技論文的地方,解決臺灣糧食危機的蓬萊米也是日據時代從這個農業試驗場被研究出來.......甚至目前農業研究最前沿的兩套先進科技儀器也剛被放在這裡.......這是臺大人工氣候室的VR720網址,讓大家理解祂為什麼需要這麼多能源來推進農業科技的進步http://140.112.99.171/phy3/.............
這是簡介的網址https://youtu.be/Gk-_d2Oheb8....感謝大家的理解。


匿名 提到...

研究室的人也對臺灣大學人工氣候室(EUI台大最高)這建築進行空調耗能研究,......相關的公開研究資料http://140.112.99.171/phy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