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歐盟如何迎戰「能源貧窮」?(上) 能源貧窮的三個成因:低收、高價、能效不足

"壓低電價不該是一國能源政策的目標,唯有電價合理化,才能提高民眾與企業的節能誘因。"
圖:Scottish Fuel Poverty Forum (2015)   資料來源:Energy Poverty Handbook

文/林綉娟(台達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牆壁散發著寒氣,沾滿汙漬的磁磚一碰就碎,在這斷電、又沒暖氣的老公寓裡,工匠布萊克用兩片發泡膠黏在窗戶充當雙層窗,向身旁好奇的小女孩解釋:「陽光會讓塑膠氣泡裡的空氣變暖,房間就不會那麼冷了。」

 上述場景,是2016年英國電影《我是布萊克》所呈現的「能源貧窮」樣貌。在冬季氣溫不時跌破零度的歐洲,能源貧窮現象會怎麼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歐盟各國有什麼解決方法?

逾一成歐盟人口曾遇能源貧窮,且不限低收入戶

 讓我們先來釐清,什麼是「能源貧窮」(Energy Poverty 或 Fuel Poverty)?

 一般來說,能源貧窮指超過一成(10%)收入用於支付能源費用,以滿足最低生活所需,如提供熱水、烹飪、照明、食物冷藏、家電運作等。

 要注意的是,其實有錢人也可能超過上述標準,因為這個比率(能源支出/家庭收入)常因能源價格的波動而受影響。如相關單位推估,歐盟境內多達10~25%的人口,或多或少都嘗過能源貧窮的滋味。

 再者,低收入戶跟能源貧窮的重疊狀況在各地情況不一。比方,蘇格蘭的低收入戶多是燃料貧戶,但燃料貧戶卻不一定屬於低收入水準,當地44萬位低收入戶中,有近40萬人曾遭遇燃料貧窮。反之,嘗過燃料貧窮滋味的94萬人,大多數並非低收入戶。【見上圖】

 當然,統計數字無法完整反映人們在現實生活的處境,為保障最脆弱族群,同屬大英國協的英格蘭政府,改採「低收入、高花費」(Low Income High Cost) 「燃料貧窮缺口」(fuel poverty gap的雙指標,掌握收入雖低、能源需求卻高的部分家戶,並考量「住屋型態的能源消耗量」,評估這群人的能源赤字到底有多大。

 另歐盟一份調查更發現,水、電、瓦斯等帳單,常是家戶負債主因之一,且比重將近七成。許多能源貧戶怕被斷水斷電,只好先繳清能源帳單,導致無法顧及食物、房租、社交、交通、教育等其他生活基本需求。

衝擊面廣,居住、收支、健康、社交都受影響

 事實上,能源貧戶的生活同時面臨經濟、健康跟居住權等各種衝擊。比方,住在缺乏隔熱及保暖功能的房屋裡,一到寒冬,暖氣必須開得更強,使能源開銷不斷上升,陷入負債的惡性循環,罹患呼吸系統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更高。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冬季死亡率跟該地的住屋品質與保暖能力大大有關,而非單純取決於氣溫有多低,像巴黎跟倫敦的冬天死亡率,就比聖彼得堡來得高。

 不只生理受創,心理健康也受害。除了每天憂慮是否該回到冷冰冰的家,能源貧戶也不好意思邀請親友來作客,更加恐懼社交活動,甚至會打擊職場上的工作自信,因為不能好好洗澡、洗衣服,還可能因生病而增加請假頻率,要維持穩定的工作狀況更加困難。

 一旦山窮水盡,欠繳戶可能落入被斷電、斷氣(暖氣)的窘境。雖然歐盟規定執法機關須報告境內的斷電資訊,但現階段仍有一半國家資訊不明。帳面上看來,以英國的斷電率最低,僅0.1%。但令人莞爾的是,上述那部描述能源貧戶困境的電影《我是布萊克》,發生場景就在英國。

 為保障基本人權,歐盟法規明訂,脆弱消費者在關鍵時刻不能被斷電。可是,德國光是2014年就發出630萬封信給遲繳戶,威脅切斷能源供給,連只短繳100歐元的人也照寄不誤,當年共有35.2萬戶被斷電,向NGO求援的案例越來越多。同年,整個歐洲約有一成用戶拖繳水電費,一些歐盟國家甚至把欠繳戶列入黑名單,假使帳單沒繳清,即使搬了家也無法簽約、入厝,連帶影響日後居住權。

影片:Centre for Sustainable Energy所製作的影片,讓民眾說明他們遭遇燃料貧窮的心境。

 近來各國紛紛展開對抗氣候變遷的措施,不過,假使社福津貼調整腳步跟不上能源轉型或電價上漲速度,可能反加劇能源貧窮現象。德國聯邦統計辦公室資料顯示,德國電價自2000年來激增將近一倍,成為能源貧窮與家庭債務節節上升的原因之一。

 縱使如此,《能源民主》作者 Craig Morris 依舊認為,能源貧窮沒必要成為一個專有名詞,因其本身就是「貧窮」的一種,應以社會政策解決,不該以此作為不反映真實能源成本的擋箭牌。換言之,壓低電價不該是一國能源政策的目標,唯有電價合理化,才能提高民眾與企業的節能誘因。

 現階段探測能源貧窮現象的指標很多,從家戶收入、能源價格、能源消耗的種類跟數量、到房屋類型和居住型態(租屋或自住)都有。而根據歐盟經驗,低收入、高能源價格、缺乏能源效率(尤其建築部門),常被認為是導致能源貧窮的三大主因。雖然台灣還沒有很明顯或大量的能源貧戶,但在收入不平等日漸加劇,及往後推動能源轉型須付出的成本,相關單位不可不慎。(待續

【參考資料】
[1] Comparing “energy poverty” in Germany with other countries
[2] Energy Poverty Handbook
[3] Helping poor households escape the fuel poverty trap
[4] The Reality of Energy Poverty in the European Context
[5] Energy poverty and vulnerable consumers in the energy sector across the EU: analysis of policies and measure
[6] Measures to protect vulnerable consumers in the energy sector: an assessment of disconnection safeguards, social tariffs and financial transfers
[7] BROCHURE FOR ENERGY CONSUMERS RIGHTS: FRANCE
[8] Getting the measure of fuel poverty
[9] Energy companies have 'abusive relationship' with customers, says MP
[10] Energy plans: What is a ‘standard variable’ rate tariff and how does it compare?
[11] Providing a fair deal for consumers

【作者簡介】
林綉娟,美國德州大學環境工程與水資源碩士與荷蘭萊頓大學工業生態學碩士畢業,台達荷蘭獎學金得主。碩士研究為循環經濟框架下阿姆斯特丹2050年銅金屬都市採礦潛力評估。



【延伸閱讀】
別只想著電價漲不漲 你聽過能源貧戶嗎?  張楊乾  2016/5/30 
首爾太陽能發電助弱勢社群擺脫「能源貧窮」  楊凱珊  2016/4/13  
偷竊瓦斯桶新聞背後 瞭解燃料貧窮的社會問題  謝雯凱  2014/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