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校園節電中(上)大學省電4%,很難嗎?

"學校作為公家機關,享有政府一定補助,且學生也有繳納學費、受其服務的關係;故對師生、乃至於公眾的資訊揭露,應為當然且必須履行的義務。"
跟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一起誕生的「氣候世代」,應在校園多推廣節能行動。

文字&攝影/顏東白(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
編按:三月上旬媒體報導,新北市政府推出「校園能源大使」徵選活動,未來幾個月內將有10組學生團隊進入大專院校,辦理多場節能教育宣導活動。
不過,該則新聞最令人側目的重點在於,全台314所大專院校用電量仍在持續成長,105年度(2016年)較104年(2015年)成長近2%。而行政院不久前剛核定的「政府機關及學校節能計畫」,則希望108年(2019年)政府機關及所屬學校用電效率要比104年提升4%。
要求大學用電省個4%,聽起來會很難嗎?不妨看看全國最高學府的案例。
去年夏季用電高峰時刻,「台大氣候行動社」和「逆思新聞」合作推出「自己的電如何自己省?校園節電完全教學報導」網路專題,本文獲得作者同意,將該系列報導濃縮為上、下兩篇,帶更多人一窺校園節能現況。
一年電費破四億,祭「超支分攤」措施始下滑

 你知道自家學校用了多少電嗎?若詢問台灣大學用電狀況,很多人直觀上一定會猜想,大概像火箭般年年飆升吧!其實自從2009年起,台大用電量就開始下降了。


 攤開過去15年用電資料,台大一度從2002年的1.14億度,飆升至2009年的1.55億度,耗電量在7年間成長逾1/3幅度,不過之後開始逐年降至2015年的1.44億度。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分析,用電下降是因為該年度起,校方要求各科系和行政單位須分攤部分電費,且分攤比率一路由15%升至2014年的22%,假使往後電費調漲,分攤比例還可能繼續上揚。




插圖:台大歷年用電量一覽表


 
 雖然耗電狀況有所改善,但從財務支出來看,台大每年電費從15年前的2.5億元不到,飆升到後來的4.6億元,成為校務經費一大負擔。

 對此,總務處訂定全校性的節電目標,要求各系所自主節電,若用電超過2009年的「高峰值」,超支部分就得自行負擔。這個目標依據行政院2007年頒布的「四省專案」(省油、電、水、紙)而來,當時政府要求台大每年用電負成長率超過1%,即2015年用電要比2007年少10%,結果計畫截止時,全校用電量只少了4.17%,可見要達成每年1%的節電目標,對校園來說並不容易。


揭露用電資訊,抓出藏在資料裡的耗電原因


 台大校方管理校園用電的作法大致有兩種,一是鼓勵自主節能,二是協助汰換設備,並未對各單位制訂強制性的節能目標。事實上,總務處還有專職的「能源管理小組」,且各館舍2008年皆安裝了智慧電錶,建置即時的電力資訊監視系統,才有辦法落實各系分攤超支電費的懲罰措施,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降低全校用電量。


 當用電單位感受到電費壓力,只要提出規劃或節能診斷的需求,能源管理小組便配合給予經費或技術輔導。比方6、7年前協助「生命科學館」的空調設備汰舊換新,學校就採取了和以往不同的採購方式。「以前換冷氣的人是一個廠商,後來維護又是另一個;」台大副總務長徐炳義解釋,「換冷氣的廠商只要設備過了、驗收完就離開,但設備耐用多久、品質好不好,是後來維護廠商才會發現,又會說是前面廠商的問題。」這次合約改成換空調的廠商,接下來10年須負起維護責任,讓後續節能效果獲得保障。


 目前總務處的協助以空調和照明系統改善為主,以過去全校單一建築年用電量最高的「總圖書館」,及當前年用電量最高的「凝態館」為例,除了暫時難以改善的實驗器材用電,兩館都有空調老舊的問題。總圖在空調改善後,2015年耗電比2009年減少約1/3;凝態館則因評估更新費用多達6000萬~1億元,讓物理系頗為躊躇。


 一般說來,「能源使用密度」(energy use intensity, EUI)是評估建築耗能的重要指標,呈現每平方米樓地板面積的整年耗電度數,我好奇校方有無這類衡量標準?「剛開始有思考過EUI,我跟能源局問過:理學院、文學院、醫學院等不同學系的EUI如何計算?」可是,每個系的用途不一樣,標準怎麼訂都有意見,「所以訂不出來啦!」徐炳義無奈地說。



插圖:2016年8月台大校總區用電前幾名的建築



 可是,節電報導刊出後,校內關注此議題的朋友陸續提供協助,如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工系的同學就對台大總圖書館進行了節能盤查,將總圖空間區分成:展覽、圖書、辦公、學習、電腦等五種用途,再依不同場域的EUI建議值和使用面積,算出總圖的建議EUI應為120度,遠比校方提供的資訊(213度)來得低,可見其中存有許多節能改善空間。

 看完校方的節能作法,筆者在此提出幾點建議,首先是用電資訊的揭露。目前總務處公開的用電資訊有兩部分,一是營繕組的介紹網站,一是前述的即時電力監控系統(須在台大校內登入)。就資料即時性來看,每小時更新一筆還算完善,可惜並未公開舊資料(報導當時只提供當月資料),難以進行歷史對照,且過去校方習慣以精簡格式儲存,僅為清算各系該負擔的超支電費,沒想過對分析各館舍用電情況的助益。


 其實訪談過程中,可看出校方對於這些歷史資料有完善的紀錄與保存,如有需求應該不會排斥提供。筆者認為,學校作為公家機關,享有政府一定補助,且學生也有繳納學費、受其服務的關係;故對師生、乃至於公眾的資訊揭露,應為當然且必須履行的義務。(報導刊出後,目前台大已公開歷史用電資料,限台大IP瀏覽)待續


【資料來源】

1. 逆思新聞
2. 校園節能大使 教你節電撇步 
3.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網頁

【延伸閱讀】

校園節能 不用花大錢(上)    陳楊文   2008/6/6
災後重生 綠校園更節電    張楊乾   2012/12/16
綠色校園捨我其誰 歐洲青年的環境小革命   賴慧玲  2013/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