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川普的「懷疑論者」內閣,恐引發環境災難!

"說來諷刺,環保署成立初衷應是減少空氣和水的汙染源、降低環境中有毒物質、協助國家達成減碳承諾等。可是,這些顯然都不是普魯特關心的重點。"
攤開川普目前提出的內閣名單,宛如針對氣候變遷而來的復仇者聯盟。(圖片來源:風傳媒
 王一方

    隨著上任期間步步逼近,近來川普內閣提名人選紛紛出爐,結果名單不僅充滿富豪團與退休將領,更幾乎清一色是氣候變遷的「懷疑論者」,不少人更與石油產業牽連甚深。

    面對這些即將上台的重要官員,環保人士無不表示憂慮、甚至發起連署,希冀聯邦參議院不要批准這些人選。「川普的內閣將讓我們陷入環境災難!」美國護水聯盟(Waterkeeper Alliance)不久前公開表示。在此,讓我們來認識以下幾位可能造成威脅的「環境公敵」:

1. 準副總統 彭斯(Mike Pence)
    十年前,這位印第安那州長就認為氣候變遷十足荒唐。2001年的競選網站上,彭斯就大剌剌地宣示不認同科學界共識--氣候變遷是人類造成的!直說全球暖化子虛烏有,還聲稱地球比50年前涼爽。

    擔任眾議員期間,任何關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議案,如2009年的二氧化碳總量管制與碳交易制度(cap and trade),彭斯一定投反對票。唯有2011年限制環保署(EPA)對溫室氣體排放規範力道的權利議案,他則大力支持。不僅如此,過去彭斯頻頻發聲支持煤炭業,2015年甚至在公開演講時表示「印第安那是個親煤炭州」,將致力對抗環保署的不合理限制。

2. 內政部長提名人 辛克(Ryan Zinke)
    當過海豹部隊指揮官的辛克目前是蒙大拿州眾議員,向來是化石燃料的堅定支持者,堪稱美國國會山莊中最反環保的代表人物,在「保育選民聯盟」(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LCV)執行的國家環境計分卡(Scorecard)評選活動裡,辛克只拿到3%的超低分。

    檢視辛克的支持者面孔,幾乎清一色是石油與天然氣倡議團體。如德州石油與天然氣探勘公司Oasis Petroleum是其最大金主,還曾幫助煤炭公司鑽法律漏洞,逃避繳交特許權使用費。近年,辛克大力反對歐巴馬政府規範企業在公有地與印第安人土地鑽油的保護案,不但贊成解除原油出口禁令,甚至支持西北煤炭出口碼頭的快速建設。

3. 能源部長提名人 佩里(Rick Perry)
    前德州州長佩里被提名為能源部長,如同令人莞爾的現世報。因為2012年佩里打算角逐總統大位時,曾揚言廢除能源部。近來備受矚目的達科他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抗爭,佩里正是該事件開發商「能源轉移合作夥伴」(Energy Transfer Partners)的董事會成員。

    出身美國最大能源產地德州,佩里對能源的態度是「能開發就開發」。即使德州的再生能源同樣蓬勃發展,佩里依舊不相信二氧化碳是種汙染源。更令人擔心的是,佩里跟不少被指稱為汙染元兇的企業往來密切,估計這些企業起碼贊助他250萬美元的政治獻金,「若佩里當選,捍衛的應該是這些團體的利益,而非人民的福祉,」保育選民聯盟主席卡賓斯基(Gene Karpinski)悲觀地說。
川普上任是否促使美國放棄國際減碳承諾?全世界都在看。(攝影:高宜凡)
4. 國務卿提名人 提勒森(Rex Tillerson)
    在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工作超過40年、且自2006年起擔任執行長的提勒森,雖然具備工程專業背景、傾向以證據作決策基準,但只要觸及環境議題,埃克森美孚似乎從未將氣候變遷放在心上。

    此外,他跟俄羅斯強人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友好關係,也讓環保團體感到憂慮,原因是埃克森美孚與俄羅斯官方石油公司Rosneft,一直在合作研擬一項總值5000億美元的石油鑽探案。過去歐巴馬時代為懲戒俄羅斯干預烏克蘭,曾以經濟制裁手段加以攔阻。一旦提勒森順利當上國務卿,上述交易極可能死灰復燃。

5. 環保署長提名人 普魯特(Scott Pruitt)
    最後一位讓民間團體憂心忡忡的環境公敵,是未滿50歲的奧克拉荷馬州總檢察長普魯特,他自封為「反對美國環保署激進工作的頭號戰將」,最出名的事蹟是控告環保局,要求撤銷抑制發電廠碳排放的《潔淨電力計劃》(Clean Power Plan),好讓企業更容易生產和燃燒化石燃料。

    說來諷刺,環保署的成立初衷,應是減少空氣和水的汙染源、降低環境中的有毒物質、並協助國家達成減碳承諾等。可是,這些顯然都不是普魯特關心的重點。假使這種人接掌了環保署,如同替美國政府的環境品質把關能力敲響喪鐘。
  
【參考資料】 
Trump's cabinet is full of climate deniers: How each of them matter
Trump Declares All-Out War on Environment With Fossil Fuel-Loving, Climate Change-Denying Cabinet Nominees

【作者簡介】 王一方
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亞洲、歐美、甚至中東,近來舉家落腳黃石公園旁,每天帶孩子親近大自然,現為低碳生活部落格撰寫美國題材。

【延伸閱讀】 
【COP22系列報導之三】 迎接川普總統的,恐怕是愈來愈多的環境抗爭》 王一方 2016/11/14
未來美國總統二選一 希拉蕊vs.川普 環境政策比一比》 王一方 2016/11/1
美國氣候評估報告 揭露氣候變遷迫切危機》 賴慧玲 2014/5/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