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辦公室省電的夏日大作戰

"日本的資源能源研究所針對一般辦公大樓的夏日用電時段進行推估,發現空調占48%、照明24%、電腦等辦公事務電器為16%,而電梯為5%。要讓辦公室在夏日降低用電量,又不至於陷入無冷氣的阿鼻地獄,還是有很多聰明的策略可以選擇。"
圖一:美國再生能源研究中心是淨零耗能園區,辦公室以最節能的手法設計。照片中,辦公OA系統的隔板降低,淺色裝潢,減少獨立辦公室設計,屋頂上也有間接的引進自然光,都能讓室外的自然照明可以充分替代室內照明。(圖片擷取自再生能源研究中心NREL簡報檔)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比起怪獸級的工業用電,辦公室空調設定涼一點應該無所謂吧!」很多人是這麼想的。

    台灣2015年整體的電力消費中,工業就占了53%,而服務業 (商業、辦公大樓、政府機關、醫院、電腦機房等等) 占19%,住宅則為18%,而且工業的占比還逐年增加。「缺電都怪工業就好了嘛!」也許你會賭氣這麼說,但當然不是這樣的。

    會讓我們缺電的,與年用電量沒有關係,而是與「用電尖峰那一時段」的用電比例更有關係。確切的說,台灣會不會跳電,都要看夏日酷熱的上班日,午後1點到4點之間,台灣的即時用電量是否超過了全台灣當時能供應的電力總額 (要扣掉臨時耍脾氣不上工的機組) 。而根據工研院的推估,夏日午後的用電高峰時段,工業占總用電的35%,而住商加起來占65%。也就是說,台灣的用電高峰,你我都推了一把。

    之前低碳部落格介紹過日本環境省發布他們推估的夏日一般上班日用電曲線 (圖二),台灣的圖也差不多。工研院是根據目前有裝設智能電表的用電大戶數據來推估,因此工業部份的用電較能掌握確切數據,但服務業大約只掌握三、四成,連同住宅的用電多半是推估數值。(註1)
圖二:夏日一般上班日的日本用電曲線。

    從用電數據看來,台灣耗電量大的鋼鐵業,因為時間電價之故,加強在夜間生產;而電子業則因為產能需要,多半24小時持續生產,因此工業曲線一天當中的起伏非常小。但服務業就不同了,辦公大樓有人上班就開啟空調、餐廳上午開始備料、百貨公司中午開始營業,這些動作都會逐漸增加當日的用電,當空調用電的威力在中午前後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則將整體用電量推到最高峰。住宅用電則是要等下班之後,大家回到家裡開冷氣、看電視時才會有另一波的小高峰。

    每日的中午12點起到1點之間,辦公室與工廠某些產線都會關機去用餐,我們便會看到一小時的「午休山谷」,或許讓上班族午休時間長一點,會有更大的節電效益。只要台灣有大範圍降下夏日午後陣雨,即時用電量就會明顯的下降。到了周末與國定假日,當日的用電曲線也會不同,午後的用電高峰遠遜於上班日,沒有午休山谷,上午「爬坡」的時間也延遲,表示大家都比較晚起床。周六與周日的用電曲線也有點差異,周日上工的工廠與商店比週六少更多,因此整體用電量少的更多。

圖三:夏季與冬季上班日用電曲線比較。(擷取自台電每日用電資訊)

    好的!我們已經知道夏日上班日的午後是用電尖峰,但那個時間點,我們究竟把電力用到哪裡去了?日本的資源能源研究所針對一般辦公大樓的夏日用電時段進行推估,發現空調占48%、照明24%、電腦等辦公事務電器為16%,而電梯為5%。在更南方的台灣,空調占比應該會更高。

    要讓辦公室在夏日降低用電量,又不至於陷入無冷氣的阿鼻地獄,還是有很多聰明的策略可以選擇。

「冷氣效率」

    很多人會抱怨辦公室的空調不佳,有時候是冷氣出風口在天花板上但天花板太高,或是冷氣口開在辦公室偏遠角落,但人多的辦公空間卻吹不到。這時候你需要的,不只是把冷氣溫度調更低,而是該找冷氣師傅或風管師傅來重新安排冷氣管線。

    各個辦公區塊因為布置裝潢不同,有時候冷氣進不到區塊內。這時要思考的是,將櫃子、桌椅重新設計位置,搭配電扇加強小區域的循環。但是,如果必須裝設十多台電扇才會涼爽,表示整個空調設計是有問題的,應該務實地去聘僱冷凍空調技師來重新評估。

    移除冷氣空間的熱源也很重要,所謂的熱源,像是影印機、印表機、充當伺服器的電腦主機,公共冰箱,都該移到另一個專門的空間去。再來,比較少使用的空間,例如公共廚房、走廊或會議室,應該要以門、屏風或櫥櫃隔開,避免冷氣跑去沒有人的地方。

「隔熱策略」

    若是辦公室西曬嚴重,那麼加強牆壁隔熱或張貼玻璃隔熱紙都是必要的投資。建築外牆則可以請工程公司評估施作「遮陽工程」,可以是橫向格柵,也可能是垂直遮陽板,可形成陰影遮擋日照,卻不至於在非夏日遮擋通風。在遮陽窗簾部分,可挑選的形式愈來愈多,可調光的窗簾已經在很多地方都買得到。

    屋頂隔熱也有不麻煩的方式,如果是新建築,那麼可考慮加上薄層綠屋頂,充當隔熱材,或是加上木棧板,布置成屋頂露臺花園,也可作為員工休息場所。至少可以漆上淺色反射係數高的隔熱漆,一樣有不錯的隔熱效果。更進一步,頂樓若能安裝太陽能板,既能發電自用,也可有效遮陽。

「電力共享」

    辦公空間如果太過於分散,表示冷氣與照明的用電區域便發散,耗的電就更多了。所以為了省電,老闆與總務應該思考,怎麼樣在規劃辦公空間時,就減少獨立的主管室或接待空間,將辦公座位的隔間屏風與櫃子都降低高度,走廊通道則規劃為通透方式,以透明玻璃隔開即可,兼具採光。

    而同仁可以把例行會議時間固定安排在下午,暫時關掉辦公室的空調與電腦,而聚集在會議室使用腦力,也能夠轉換上班情緒。另外,由於目前無紙化辦公已成趨勢,可以直接減少印表機、影印機的數量,這些事務機器待機的電量頗高,累積起來可不容小覷。

    如果是在「無專屬辦公桌」的辦公空間,辦公室主管也不該放任員工四處漫遊,把所有空間的空調與照明都打開,而是該讓他們盡量集中在某幾個區域辦公,這才是當時減少辦公桌的目的。

「節能行為」

    影印機卡紙是上班族之日常,但這意味著例行維護不夠確實,尤其影印機的使用與待機都是事務機中最耗電的一種,因此務必讓它維持在最佳狀態,且下班時有專人關機。冷氣的使用管理也是重點,當辦公空間人較少時,可將風量調弱;BBC曾報導過,女性感到舒適的溫度較男性高一點,因此常會在冷氣房中感到冷,所以當女同事拿出披肩出來禦寒時,同仁就該去提高空調溫度。

    待機管理則要以方便為主。例如掃描機、投影機、遠端會議電話等,可以透過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不需要時便直接關閉電源。

「離開辦公室」

    辦公室沒人,用電量就可以大幅降低了。所以聰明的公司會鼓勵同仁將特休日,集中在最炎熱的夏季月份排休,如果是全體員工一起放旅遊假,便更加節電。除了休假,公司每年例行的同仁研修、考察,也都可以在夏月舉辦。

「檢查契約電價」

    做了這麼多節電的功課,但電費上似乎沒省下多少嗎?如果您的公司所在的大樓與台電之間採用契約電價,那還可以請公司行政總務去檢查一下契約容量與時間電價的計價方式。當您將夏日尖峰用電量省下來,便可以更動契約「容量」,直接省下一大筆電費。

    隨著政府愈來愈重視削減夏日尖峰用電,慢慢有些試驗計畫,來邀請公司行號一同參與,有的是要求公司自行提出節電規劃,來申請補助;有的則讓您接受輔導、上課,都是很有用的資源。

表:綠基會統計分析,各種服務業的不同能耗設備,多半都是以空調與照明最多。(摘錄自綠基會單位簡介簡報)
【註釋】
註1:包括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工研院綠能所、台綜院,都嘗試計算過不同形式的服務業、不同形式與經濟狀況的住家,各有甚麼樣不同的電力消費模式。但這都是抽查而非普查,且並未計算一日當中不同時刻的用電量。

【延伸閱讀】
小商家與辦公室也要一起來 日本削減夏日尖峰用電的宣導策略 
電不夠用系列:蓋電廠 不如削減夏季用電尖峰
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專門輔導服務業與辦公大樓的節能,常開辦相關課程。
In Search of Net Zero ─ 美國再生能源研究中心個案
養身又養眼──節能前鋒的日本YKK新大樓 
反思城市化,與城市的能源使用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