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綠色投資與氣候援助 期程雙加速

"不論是強調氣候正義的「綠色氣候基金」、或是對綠色投資決心加大力道的工業國組織,都可以看到巴黎氣候峰會後,相關對抗暖化的進程並沒有停滯。"
(圖片來源:Green Climate Fund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國去年底達成簽署《巴黎氣候協議》的共識後,全球針對綠色投資與氣候援助的資金規劃,也逐漸加溫。暨二十大工業國(G20)財長會議在上個月底,承諾要在2030年前投入90 兆美元進行綠色投資後,聯合國氣候公約組織下設的「綠色氣候基金(GCF)」,三月八日起一連三天在韓國松島市總部召開董事會,討論今年要如何加速進行相關投資與援助策略。到三月為止,各界今年所提出的專案總額,已達64億美元以上。

    「綠色氣候基金」是聯合國氣候公約組織在2011年設立,總部設在首爾附近的松島市,由公約組織內推舉24個國家共組董事會,成員席次平衡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低度開發國家與小島國等,每兩年改選一次。董事會每年約聚會三次,審核全球在減緩與調適專案的放款。目前基金約已投入1.68億美元在8個項目上,從刺激拉丁美洲的再生能源投資、到協助馬爾地夫解決暖化衝擊下取得淡水的問題,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的專案各約佔一半。
圖:GCF 綠色氣候基金網站上有許多資訊圖表,說明組織的運作內涵。上圖為基金針對申請資金的提案計畫,審核的整套程序

    英國與德國是「綠色氣候基金」最早的基金捐助者,個別現已提供15億美元與10億美元,法國、挪威、荷蘭也都有提供金援。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在巴黎氣候會議時,承諾美國將提供30億美元給綠色氣候基金,即使共和黨主政的國會並不是這麼買單,但第一筆5億美元款項已先於三月匯入「綠色氣候基金」。依據《巴黎氣候協議》的共識,已開發國家將自2020年開始,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到「綠色氣候基金」,協助開發中國家減緩與調適氣候。「綠色氣候基金」秘書處近日也準備大幅增加人手,盼能加速推動的進度。

    但「綠色氣候基金」只是國際氣候資本的一部份,現在各大國際組織,不論像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甚至台灣也是會員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APEC)」等,也正針對綠色投資強化力度,台灣甚至是移除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研究小組的成員國。而方於上海落幕的二十大工業國財長會議裏,也針對自身組織增設氣候資金研究小組(Climate Finance Study Group, CFSG),並在金融穩定理事會(FSB)下,增設的氣候資金信息披露小組,並希望在今年七月時前者能有初步報告。

不論是強調氣候正義的「綠色氣候基金」、或是對綠色投資決心加大力道的工業國組織,都可以看到巴黎氣候峰會後,相關對抗暖化的進程並沒有停滯。基中最關鍵的資金問題,究竟應該如何到位、現有機制是否能更完善、分配又是否最具效益、公私部門又可以如何攜手合作,這都將決定阻止升溫超過兩度的氣候行動,能否真正達成效益。


【延伸閱讀】
綠色氣候基金官方網站推特本次會議 (B.12) 專頁
巴黎氣候協議正式通過 學者:對台灣深具意義
【巴黎氣候協議】 從京都到巴黎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