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人非草木 ─ 邁向電力自由化的日本消費者意識調查

英國實行電力自由化之後的數年,為更換電力公司的高峰期,之後顧客流動性便會漸弱,再過三年便陷入停滯,今後日本也很有可能重覆同樣的消費行為模式,在自由化後的幾年,是各電力公司搶佔市場的黃金時期。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在台灣,關於能源價格的話題,特別是電費,是相關爭論的一大題目,「核電便宜所以要應該用核電」、「綠能比較貴民眾不肯付」等論點時有所聞;而在日本,因應零售電力全面自由化時代的到來,關於核電或綠電的消費者傾向,也成為矚目的焦點之一。以下本文就從電價變動開始,介紹自由化後電力消費的動向。

    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普華永道 (PwC) 之日本分公司,於10月發表了「電力零售市場消費者意識調查」,意在掌握電費方案、非核電電源、再生電源等,影響消費者更換電力公司的種種因素。這當然不是只有消費者能夠從中獲益,新電力公司更需要由此取經,因此首要分析的是,電力消費者在怎樣的情況下會更換電力公司。

    報告指出,有95%的消費者,在零售電力自由化之後,有可能更換電力公司,且電費高低之外的因素,也是更換與否的關鍵。在這95%可能更換的消費者裡,有86%更換的原因包括「比過去簽過的電費契約都便宜」。且若新電費為現行電費的95折,有意更換電力公司的民眾為9%;9折的話提升到30%,85折的話43%。

    值得注意的是,跟前兩年的調查相比,電費的影響程度在降低;原因很多,其中一大原因是大樓這類的用戶,集體合購較便宜的高壓電力,像這樣的消費模式,所佔比例年年上昇。此外,每月電費較多的家戶,更換電力公司的意願較低。

    單單因為電費便宜就更換的比例,只有24.8%,顯示電費之外的原因也很重要,其中比較重要的原因包括「電費方案簡單易懂」(39%),「支援或售後服務好」(33%)「方案多元」(28.8%),其他還有「寫明配電公司」(16.5%)「契約簡單」(24.5%)、「家裡附近有營業窗口」(11.1%)等等(複選)。

    在最受矚目的電源種類方面,有24.3%的民眾,願意為了非核電源多付錢,這樣的趨勢三年來變化不大,其中,接受漲價到15%以上的階層,和過去兩年相比,略為增加;反過來說,民眾對於再生能源的支持,則有下降的傾向,願意為此多付錢的民眾有26.5%,跟前年的30.8%與去年的29.0%相比,少了3~4%。

    順便一提,京都大學團隊在6月份發表了一份「消費者對電源組合的美日比較調查」,結論指出,當再生能源比例上升10%以取代火力發電時,日本消費者願意每月多付310日圓,反之,當核電比例上升10%以取代火力發電時,日本消費者要每月能省下720日圓才能接受(美國消費者只要100日圓就接受)。

    普華永道的這份調查,有助於了解客戶的價值觀和生活模式,幫助各電力公司搶佔市佔。英國實行電力自由化之後的數年,為更換電力公司的高峰期,之後顧客流動性便會漸弱,再過三年便陷入停滯,今後日本也很有可能重覆同樣的消費行為模式,在自由化後的幾年,是各電力公司搶佔市場的黃金時期。

    台灣在討論電費與能源之間的關係時,往往認為價格高低是關鍵,但透過上述調查可知,價格之外的因素,或許是電力公司的服務,家戶本身的狀況,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使用電力的畢竟是人,儘管錢對人很重要,但人也不會只有金錢需求。畢竟人非草木,不是投個硬幣反應不變的機械。

【延伸閱讀】
自由化絕非放任 日本新設電力交易監管委員會》宋竑廣 2-Oct. 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聚焦電業法   王塗發:讓消費者有選擇權》16-Oct. 2015 焦點事件

【作者簡介】
宋竑廣,文字工作者,台北大學(原中興法商)經濟系畢,撰有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低碳生活部落格「日本節能」等專欄;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為此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