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綠簾 深受長輩喜愛的節能設施

"根據日本環境省綠簾計劃網站,同樣的日照熱能,高性能的隔熱窗戶可以遮掉55%,竹簾50~60%,而綠簾則高達80%。"
圖片:神戶市府的綠簾。(出自市府網站)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在談節能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怯步的思考,比方說,站在自己角度覺得不適用而怯步,又或者,覺得別人不會接受而怯步,要花錢而怯步,要花力氣而怯步,總之各種怯步。常說治病沒有萬靈丹,有的話可能會有副作用,與其尋求仙丹妙藥,不如對症下藥,而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日本節能招式,正是特別符合長輩口味的「綠簾」。

    綠簾,說簡單很簡單,就是種出一片爬藤植物成網狀,或是遮蔽走廊外側,或是遮蔽陽台,達成隔熱、降溫效果。效果有多好呢?根據日本環境省綠簾計劃網站,同樣的日照熱能,高性能的隔熱窗戶可以遮掉55%,竹簾50~60%,而綠簾則高達80%!(積水房屋提供)

    還有,除了直射日光之外,因為曝曬而升溫的窗戶、地面、牆壁,所導致的輻射熱(物體與物體之間以電磁波形式傳導的熱),綠簾也能夠改善。實驗證明,綠簾可緩和受曝曬建物表面的輻射熱,且由於植物本身的蒸散作用,相較於建物表面,綠簾能保持相對的低溫與恆溫。(日本工業大學建築學科教授成田健一提供)

圖片:成田教授的研究,比較有無綠簾的放射熱狀態,設置綠簾時,還應考慮與阻風、減少日照之間的利弊關係。(來源:環境省綠簾計劃網站)

    既然好處多多,那麼如何動手做呢?環境省提供了簡明版(網頁)跟詳細版(簡報)兩種種植教學,大體上以時間為經,養護方法為緯,從幾月開始種到幾月要清掉,從浸泡種子的時間到防病蟲害一應俱全。

    詳細版還提供了爬藤方式的變化、人工授粉的細節、大樓防風處理、足以通風的網目大小等等,詳細版的簡報,有方便大廈管理委員會更動的格式,以利於宣導。(Taka-greenfields 公司技術指導)

    儘管好處多多,但各人有興趣的程度,卻視背景而大不相同。環境省以公寓住戶為對象進行了調查,發現知道綠簾的人有八成,但去年種過的不到一成,種過的只有兩成,不過多少有點興趣的人則有五成,以60歲以上為主要族群。

    綠簾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節電,而是植栽、遮陽,3~40歲的人,因為工作、育兒,時間不多,覺得整理麻煩而怯步,反之,老人就很喜歡。

    簡單地說,不是民眾不願意種,而是看各人的條件而定。有種過的人,接近八成都會繼續種,如果條件齊全,例如相關知識、全體住戶的理解、配套成組的工具提供、枯葉的處份方法等等都具備了,有興趣的比例會接近100%!(老人們則沒說需要這些支援)

    值得借鏡的是,台灣政府在實驗節能方式時,有時未如預期便驟下結論,比對日本綠簾,應調查清楚失敗原因之後,往提高民眾興趣的方向努力才是。

圖片:高雄前金國中屋頂所建置的「音悅農場」,為高雄綠屋頂範例之一。(來源:吳益政)

    綜合以上,民眾採用綠簾的意願,和本身的餘裕密切相關,這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案例。催生高雄綠建築自治條例,有不少實務經驗的吳益政議員表示:「學校綠屋頂的話,邀請里民、社區媽媽等投入,更容易保持下去。」

    此外,吳議員更指出,只要不影響消防安全或建體結構等必要考量,像植栽支架這類簡單的增建(建蔽率違建),綠建築自治條例可以通融,經建管處認可後,在屋頂、陽台甚至防火巷,都有機會施作類似綠簾這樣的節能設施喔。

【延伸閱讀】
日本TBS電視台大樓在走廊設置的綠簾
日本房仲公司 揭曉節電民調
屋頂革命 頂樓的十種綠色可能 
環境省設置網站,教民眾如何種植苦瓜綠簾 
熊本縣府大樓綠簾種植日記,許多自方政府記錄自己的培育日記,並徵求民眾照片,舉辦綠化比賽。

圖片:日本環境省綠簾種植與布置教學網站



橫濱市府的綠簾教學,從種植到苦瓜料理都教了。


【作者簡介】
宋竑廣,文字工作者,台北大學(原中興法商)經濟系畢,撰有環境資訊中心「追蹤福島核災」、低碳生活部落格「日本節能」等專欄;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為此經營臉書粉絲團「中島みゆき作品介紹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