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中部公民盼減碳、除空污 林佳龍:4年內減4成生煤用量

文/環境資訊電子報特約記者鄒敏惠報導

    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籌畫「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WWViews),6日自亞太地區起跑,由斐濟、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同步揭開序幕,在結束將近9小時的馬拉松式腦力激盪後,交由歐陸、美西等地接棒。

因應氣候變遷  中部公民聚焦空污、減碳

    台灣由北中南三地分頭辦理,中部場次於台中市政府舉行,近百位來自雲林、彰化、南投的民眾不畏上午的雨勢,抵達現場為台灣的氣候將來發聲。從中部場討論結果可看出,民眾十分關注空污及如何減碳,期待能朝永續城市、以媒體推動公共環境意識的方向努力。

    台中女中學生蘇薏貞表示,對紀錄片《穹頂之下》印象特別深刻。「凡是重度汙染、不宜外出的天氣,柴靜便必須把女兒關在家裡,等於剝奪了基本的生活權利。」蘇蕙貞強調,中部的空氣汙染問題也已危及下一代,需要更多人重視。

台中女中學生蘇薏貞,指出中部民眾面臨的環境困境。攝影:鄒敏惠。

    擔任主持人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表示,期待藉由這場會議,民眾能回應國際提出的氣候變遷選擇題目,並達成具體結論,主辦單位也將在會議結束後,立即把結論送達UNFCCC秘書處,以期在年底的巴黎會議上,達到刺激政治影響力的效果。

氣候變遷就是生活!  BRT、護樹成熱議話題

    「請問您有多關心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氣候變遷問題,到底有多急迫?面對問題意識,現場有來自雲林的民眾認為是「非常急迫」。雲林台西鄉位於台塑六輕下風處,當地居民健康日益惡化,幾乎成為「癌症村」,對於氣候變遷實質危害的感受度破表。

    後續討論議題進入最生活化的層面,例如「減碳可以怎麼做?」、「如何減碳最有效?」台中市民獨有的大眾運輸8公里免費政策,以及大眾運輸BRT公車,立即成為現場熱烈討論的題目。但有民眾認為,BRT公車的站點設址不理想,因車站出入口與斑馬線有一定距離,民眾對於大眾運輸便利性的感受上打了折扣。

    至於從北部紅到中南部的Ubike,民眾認為值得鼓勵,但也有民眾覺得,儘管立意良善,Ubike的減碳效果仍然有限,因其維護作業是由卡車載運,無形中增加了碳足跡。

    另一方面,樹木是眾所周知的減碳功臣。但難道有植樹節就夠了嗎?現場有高中生直言,「種樹有點慢」。相較於砍樹再種樹,民眾認為護樹是更好的減碳選擇,也認為必須推廣環境教育,提升公民意識,加強監督政府的力量。

    對於近幾年廣受矚目的護樹爭議,中部民眾不免提到市長林佳龍,指出其於今年植樹節喊出「8年內種下100萬顆樹」的承諾,近幾個月卻為台積電中科擴廠案,大砍樹萬株原始樹木,不只嚴重影響空氣品質和居民健康,更與國際減碳趨勢反其道而行。

公民熱烈討論。攝影:鄒敏惠。
海報上記錄了參與者對討論議題的想法。攝影:鄒敏惠。

台中火電如何減碳?  林佳龍:4年內減4成生煤用量

    儘管會議討論是以全球減碳策略為主,大會最後也安排特殊時段,民眾可針對地區性有待改善的項目,透過討論與投票提出政策建議,呈交給市府單位。

    其中,碳足跡標示、里程獎勵制度、永續城市、以媒體推動公共環境意識,都是中部地區民眾投票選出的重要政策建議。市長林佳龍也來到現場,逐一檢視各組提案成果。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正著手進行氣候變遷相關行動綱領,以列出具體政策為目標努力。攝影:鄒敏惠。

    針對民眾的期待,林佳龍回應,要先具有法律效力才能落實。不論碳足跡或食衣住行各方面,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正著手進行氣候變遷相關行動綱領,以列出具體政策為目標努力。

    至於台中市的「驕傲」──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林佳龍也說,目前正在跟台電協調,希望未來4年能減少4成生煤用量,透過發許可證的方式,鼓勵台電投資設備、提高燃煤品質,或是改燒天然氣。

    林佳龍最後再度強調,8年內種1百萬棵樹「不是不可能」,也鼓勵民間廣植樹木,綠化台中城。

【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台灣場WWViews 臉書頁面

※本系列報導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同步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