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學習汽車節能的利器:日本的汽車燃油經濟性

"就好像泡麵封面常標註「照片僅供參考」一般,駕駛人常常發現自己的駕駛經驗跟名目燃費不見得一致,「即便是同款車輛,每個人的實際燃費,有很大的差異,名目燃費只是一項標準。」"
圖:日本環境省 ECO Driver 網站上的海報圖示。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關於汽車如何省油,就算是沒有開車的人,大概也想像得到。急煞車、急加速等行為,會比較耗油。可是,就好像先前介紹日本節水之道一樣,知道避免漏水是一回事,漏多少是另一回事;因此在日本環境省推廣的「ECO DRIVER」裡,針對日文稱為「燃費」的汽車燃油經濟性(以下稱為燃費)有簡明扼要的說明,能讓駕駛人精確地知道不良駕駛方式有多麼耗能。

    所謂汽車燃油經濟性,「指機動車輛使用單位容量燃料(汽油、輕油等)可行走的距離,也可以說是一定距離下耗費多少燃料才能完成的一項指標。」(註 1)依環境省引用的日本汽車工會資料,寫成(km/l)、公里/公升,意即每公升能走幾公里的意思,可想而知數值越大效率越好、越節能。

    日本汽車都會標示名目燃費(Catalog燃費),這是政府依實驗結果定下的數值,有兩種模式,在 2011年以前稱為10.15模式,之後為 JC08模式,後者提高了平均時速、最高速度與加速度等條件,比較接近真實的駕駛狀況,同樣一台車的燃費,跟舊有的10.15模式相比,JC08模式會低個一成(每公升行走公里數較低)。

    就好像泡麵封面常標註「照片僅供參考」一般,駕駛人常常發現自己的經驗跟名目燃費不見得一致,但這並不奇怪;「即便是同款車輛,每個人的實際燃費,有很大的差異,名目燃費只是一項標準。」

    以1555台不同人的駕駛實績比較,燃費最高的只有一台,每公升行走公里數高到18,最低為5(19台),最多落在9(438台),其次為8(380台)與10(241台);一般實際燃費會比名目燃費(10.15模式)低個30%,例如實際上每公升行走 6 公里,名目燃費卻有 9(公里/公升)。

表:燃費/汽車燃油經濟性抽樣比較 (出處:乘用車的燃費)

    10.15模式的駕駛環境就好像「我的心不斷地飛翔,路不斷地向前伸展。」(周華健/心的方向)道路平坦,天氣好不開冷氣,不塞車順順開,但實際上可能開在「(這關係像)困擾擠塞的市區」(謝霆峰/塞車),難怪有落差。

    造成落差的原因在於使用環境(氣候、道路狀況)、耗電用品(空調、燈等等)與駕駛方式(加減速等),分佔落差值的 2成、3成與 5成,也就是說,駕駛方式是最大的關鍵;所以「害我將將將油門催緊繃,還是追追追追沒到你欸行蹤」(陳百潭/愛情一陣風)像這樣的事情唱一唱就好了,還是少幹為妙啊。

表:實際燃費多過預估的燃費,主要原因是使用環境、電器效率,與駕駛方式的不同。 (出處:乘用車的燃費)

    而像是使用環境這類因素所增加的成本,是名目燃費在道路實驗時沒有發生的,當名目燃費(汽車燃油經濟性)越「好」(數值越大、越省油),實驗時沒有發生的成本如空調、燈光等,佔整體能源成本的比例就會越大,名目燃費和實際燃費的差距也就越大。假設民眾謝霆風(假名)同樣開著冷氣開車,若他開的是名目燃費較好的車子,反而覺得經濟程度不如預期。

    燃費的觀念,和駕駛狀況的關係,名目燃費和實際燃費的關係,以上做了些簡單的介紹;此後關於民眾周華建的理想、謝霆風的關係與陳百彈的愛情,究竟會如何影響汽車燃油經濟性呢?請待下回分解。

【註釋】
註 1:此說明引用自維基百科 。

【延伸閱讀】
好駕駛習慣 年省千把塊》鄭榮和 15-Aug-20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日本環境省綠色駕駛網站「Eco Driver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