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不要再塞爆國道五號了 在地人推薦您交通方案

"今年元旦四天連假,國五塞爆了!即時路況顯示從羅東到台北要七小時、車潮回堵到小小的礁溪鄉平面道路。家門前的回堵車潮,一度讓我想去車陣中賣玉蘭花。"

影片:東森新聞 - 國道五號逢假必塞

文/吳郁娟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一項大型交通建設為當地居民、外來客帶來的優劣評比,有許多角度值得深議。國道五號便是個活生生實例。

    身為宜蘭人,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常聽到大人告訴我「以後有一條很長很長的隧道會打通,以後去台北再也不用擠台鐵、走彎彎曲曲的北宜、走長長的濱海囉!我們宜蘭會變得”勁”熱鬧!」

    2006年雪山隧道通車,歷經15年的工程。宜蘭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國道五號(以下簡稱國五)。台北到宜蘭的行車時間平均約60分鐘,宜蘭真的變熱鬧了!國道五號上周末車流量的熱鬧程度,也超乎當地人預期。依高公局103年統計,國五周末2天的車流量平均是周間1.5倍。



    其實,為解決每逢假日國五的塞車問題,高公局長期在國五實施高乘載管制,去年更曾短暫實施過差別費率:即尖峰時段通行費加倍,離峰時間通行費減半價,但此方案不僅用路人不買單,假期安排得縮減成「晚去早回」模式,更讓宜蘭商家大為反彈,僅實施一個月即喊卡。

    今年元旦四天連假,國五塞爆了!即時路況顯示從羅東到台北要七小時、車潮回堵到小小的礁溪鄉平面道路。家門前的回堵車潮,一度讓我想去車陣中賣玉蘭花。

    多數人會選擇開車到宜蘭,主要原因多是私傢車的自主性高,且傳聞中宜蘭縣內大眾運輸並不發達,開往各鄉鎮的公車平均1-1.5小時一班次。我得說,這句話非常中肯!

    因為,縣內公車主要服務的對象並不是連假觀光的遊客。習慣搭乘公車的居民,大多是無法駕駛汽機車的銀髮族與學生。宜蘭全縣人口僅約45萬,在損益成本計算下,客運業者的時刻表,大致都搭配該區居民的作息為主。

    這一兩年,縣府也觀察到縣內公車網無法友善提供願意搭國道客運前來的遊客需求。於是縣府與客運業者合作,推出「宜蘭勁好行」免費觀光接駁巴士。總共21條路線,分別從客流量最大的宜蘭市、羅東鎮、礁溪鄉的市中心出發,行經熱門觀光景點,最遠可到仁山苗圃、蘭陽博物館、雙連埤等。班距約1小時。現在乘客反而是縣民居多,倒是遊客數量並不多,還有很大的推廣空間。

    回到國道客運塞車問題。現有4家客運業者行駛國道五號路線,平均單趟票價約120元。若不願美好假期塞在國五上,依出遊人數,推薦以下交通配套方式

背包客團:4人以下自由行。
建議方案:國道客運+免費接駁公車+步行。
「勁好行」公車行經的路線,大多是觀光熱點,每隔約1.5小時,即有回程班車。宜蘭的景點多走小巧、細緻風格,2~3小時內可完整體驗。以宜蘭市為例,若搭國道客運到轉運站下車,700公尺內即到最熱門的「幾米廣場」、宜蘭(長頸鹿)車站、東門夜市,繼續慢步約20分鐘也可抵達前陣子最火紅的「世界越快,心則慢」拍攝場景,還有設治紀念館、古蹟重生的美術館等…。這些地方相距都不遠,嗑完老店小吃、散散步即到下一地點,省去找停車位、付停車費的成本。
好友相聚團:人數 5人以上。
建議方案:國道客運+租油電混合車+租腳踏車。
好友團搭客運到礁溪、宜蘭或羅東下車後,租一台油電混合的七人座轎車,省油也省荷包。開到景點腹地大的地點遊玩時,可租自行車或協力車,拉大遊樂範圍,邊騎邊敘舊,邊騎邊拍照。宜蘭休閒自行車道,總共有12條路線已建置完成。眾好友一起白天消耗多點熱量,晚上的胃才有空間塞進更多特色小吃。
家庭出遊團:成員 2大 2小以下。
建議方式:租車或自行開車,避開尖峰時段。
聽說當了媽媽之後,出門行李有一半都是小孩的。尤其是還抱在手中的歲數,出門要帶的東西更多,而且常常需要一隱蔽空間,方便換尿布或餵奶。帶小孩來宜蘭玩,開車確實比較方便,但要巧妙避開尖峰時間,避掉塞車,也減低小孩在車上待太久,大哭大鬧的機率。依筆者長期往返台北-宜蘭的經驗,週六早上九點過後,國五車潮開始聚集,若搭乘客運會比平常花上30分鐘以上。週日3點-7點之間,返回台北的車潮漸增。依此流量,建議從台北自行開車前來的旅客,周六8點之前得開上國五,周日七點之後往台北前進。「早去晚回」可避開塞車,也可以在宜蘭多待幾小時,再逛1-2地點,再掃3攤美食。

    北宜直鐵蓋不蓋?路線爭議尚未平息。國道五號逢周末必塞的情況也非大眾所樂見。

    國五在元旦連假創下歷史新高的車流量與暴表的民怨之後,宜蘭縣府團隊正在研擬措施,包含清查熱門景點的停車位數量、實施市區車輛數管制等,預計今年(104)二月試辦市區、觀光熱區總量管制。屆時成效如何,考驗縣府團隊的應對策略,也考驗用路人如何選擇哪種交通方式互相搭配,讓美好假期不泡湯。

【參考資料】
宜蘭勁好行─宜蘭公車路線查詢
台灣好行-宜蘭路線 

【延伸閱讀】
北宜直鐵專題─八分鐘的代價」22-Dec-2014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不知道要搭哪一班公車? 來問 Google 大神》8-Jan-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在地消費 讓旅行更有意義》13-May-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吳郁娟,宜蘭人,生態環境相關系所畢。著有「單車壯遊,從北京到巴黎」(合著 )、「海平面上升最前線‧吐瓦魯」 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