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道在屎溺──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下)

"和1990年相比,日本運輸部門的最終能源消費量只增加6.6%,相對的,民生部分卻增加了 35.2%。"
圖:日本環境省的「新舊先生」教你選則節能電器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選擇,向來是人生的大事,尤其是要長久相伴的事物,姑且不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的那種狀況,單單家電用品的選擇,也讓人費思量;繼上回介紹「新舊先生」在個別機種上的選擇協助之後,這回則是在大的分類上,對幾種常見家電用品的選擇建議。

壹、燈泡。
    訣竅一:台灣人也眾所周知的,LED燈炮比起傳統燈泡、省電燈泡還要省,據網站精算,在同等照明的狀況下使用十年,(一顆)LED比傳統燈泡省下27棵杉木的吸碳量;
    訣竅二:選有調光功能的,因視用途與環境不同變化亮度,例如讀書時全亮等等,用電量隨之大幅削減。
    訣竅三:選有感測器,人一離開就自動關閉的。
    訣竅四:多燈分散型的配置,會比單一集中型來得好。
圖:LED 可調光的特性,也有節電空間。(Source:新舊先生)

貳、冷暖氣。
    訣竅一:固定條件下,新的比舊的好,2012年的機型比2002年的省下11%的用電量。
    訣竅二:選用熱泵熱水器(Heat Pump),效率是過去製熱方式的五倍。
    訣竅三:參照各項節能標章。

參、電冰箱。
    訣竅一:新比舊好,2011年機型的用電量,約為2001年的三成多。
    訣竅二:參照各項節能標章。
    訣竅三:除了利用「新舊先生」的個別機種比較計算之外,也應該好好考慮,容量是否適合自家狀況;建議的容量 = 70L X 家中人口+(100~150L)+70L,第一項是視家中人口而決定的使用量,第二項是常備品容量;第三項是預備空間,再多30~50L也是可以的。

肆、液晶電視。
    訣竅一:新比舊好,由於發光效率的改善,現在的液晶電視比起五年前省電55%。
    訣竅二:考慮各種耗電數值與機能,像是待機時耗電量 0.1W以下的,無操作無信號時自動關機的等等。
    訣竅三:挑選適合的畫面大小,16:9的畫面,人與電視的距離,約為其高度的三倍(4:3是5~7倍)。

    千挑萬選選好了之後,帶回家使用自然要珍重疼惜,新舊先生也提出一些使用建議,在這裡筆者補貼一些比較少人注意的、不知其嚴重程度的事項供參考。

    常溫就可以保存的食品、調味料等未開封的瓶瓶罐罐、未冷卻的熱食,不要放到冰箱;以攝氏50度、兩公升的熱湯來說,到冰箱內要降到5度,用電量會提高 6%;電視在調整亮度前,先擦乾淨灰塵。關掉電玩機後,記得關電視;關掉電玩機時,畫面會一片黑暗,常讓人以為也一起關了,因此要注意。
圖:日本的民生能耗「增長」的幅度多於運輸甚多。(Source:新舊先生)

    和1990年相比,日本運輸部門的最終能源消費量只增加6.6%,相對的,民生部分卻增加了 35.2%;而民生部門裡,碳排比重最高的能源種類是電力(43.4%),高於石油(26.3%)與天然氣(8.5%);可見民生部門的節電,對日本整體的影響,難怪日本政府如此用心宣導。

    最後,補充一下道在屎溺的大事。現在馬桶的耗水量,也比以前好得多了,跟十年前的款式相比,沖水量約從13L降到6L,現在日本全體住宅廁所的耗水量,每天約為401萬立方公尺,若是全部換新,可降到244萬立方公尺,換算成碳排的話,相當於2400萬棵常綠樹一年的吸碳量呢!!!

【延伸閱讀】
日本環境省新舊先生網站
舊不如新?──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上)》宋竑廣 18-Dec-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