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太陽能建築世界盃 十項全能綠色競賽

"在太陽能建築十項全能競賽中,各大學團隊不僅要蓋出一座以運用太陽能為主要能源供應的住宅,還要通過限時的能源模擬檢測,藉以決定哪些建築能成為真正的十項全「能」。"
圖:以蘭花牆來調節室內環境空氣品質與溫溼度,這是交大蘭花屋中的特殊創意。(圖片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文/潘蜜拉 (SDE特派員,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媒體專員)

   世界盃的狂熱在巴西持續延燒,當全球近40億人口情緒正隨各國代表隊沸騰同時,在大西洋另一側的法國,也正上演著另一場全球冠軍之戰。

    20所國際頂尖大學,正在素有建築奧運賽之稱的 Solar Decathlon Europe「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甫完成10天內搭建自行設計的房屋的超級任務,準備以十項全「能」之姿一較高下。今年最令人興奮的是,自12年前首屆舉行以來,首次有台灣團隊得以擠身此一國際建築界盛事!來自國立交通大學建築所組成的 Team Unicode,花了近兩年設計募資,30位學生更在24小時日夜輪班營造搭建下,讓一座描繪解決都市熱島效應與青年居住空間問題的屋頂住宅「蘭花屋」,得以在法國凡爾賽花園以兼具調適氣候變遷與社會正義議題,展現脫俗超凡的永續生命力。

    如同十項全能運動是個人綜合體能的完美體現,Solar Decathlon「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可謂是對建築在各能源及環境資源使用上的極致效能展現。各大學經過提案而獲選進入決賽的隊伍,將負責設計、建造以及經營一座以運用太陽能為主要能源供應的住宅。除了要能極大化從太陽光獲取必需的能源,也必須盡可能的減少消耗能源及各種自然資源、避免產生廢棄物。歷屆美國盃及歐洲盃的評分標準中,整體能源效率、電力備載的平衡、室內溫濕度控制及各類生活電器的節能控制等,即佔了整體評分4-5成的比重。

    這些嚴謹的規格,造就了此競賽最迷人的部分。不同於一般競賽的運作,在限時內建造完成並通過能源模擬檢測後,接續兩週才是真正競賽的開始。每天大會將有不同的反應實際生活的任務,如開伙招待鄰居、限時內以綠能加熱定量的水、限定最少重量的洗衣、限定最低時數3C設備的使用,加以開放民眾參訪的環境變因等,所有現代家庭日常生活能源使用情境將會真實上演,藉以決定哪些建築能成為真正的十項全「能」。

圖:已在競賽現場完工的交大團隊蘭花屋,準備接受一連串的模擬檢測與民眾參觀。蘭花屋的設計原型是讓台灣都會區公寓的頂樓加蓋能更加綠色節能,並具備社會住宅功能。(圖片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雖然競賽聽起來有點嚴刑峻制,但根據  IPCC 今年發表的第五份最新報告指出,2010年時建築佔全球電力消費的 51%,與整體能源耗用 32%,為最具高度減碳潛力產業之一。而根據2002年成大博士論文《建築物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減量評估》(張又升) 的估算,台灣一棟30-40年壽命的住宅,其整體生命週期中各階段的碳排放量,營造與建材生產、運輸總和僅占23%,日常使用階段卻占了62.94% ;對於暖氣需求較高的中高緯度國家,使用階段的占比將更高。因此,這些參賽隊伍所建置完成的高標準節能建築,其實並不是極端環保衛道人士的修行室,而極可能是未來 10-15年內,你我都該選擇的居住空間。

    如果想親身體驗,目前各歷屆參賽隊伍作品仍有超過70棟仍於全球持續展出與運作,離台灣最近的兩家,分別是位於上海的同濟大學作品,與在北京展示的馬德里科技大學作品。完成作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 2013年美國史丹福大學參賽作品 Start.Home,已於今年實際成為Jasper Ridge Biological Preserve生態保育區管理員的住宅,以淨零耗能(net-zero energy use)與永續建材成為園區亮點,立下Solar Decathlon作品走入真正家庭的里程碑。而2009年為德國隊擒獲冠軍殊榮的作品 surPLUShome ,已與建商簽約,預計明年在法蘭克福化作真正的住宅建案。


Solar Decathlon「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最早由美國能源部及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共同發起,主要舉行目的在於同時進行科學實驗及教育推廣:一方面試驗創新的永續科技,一方面藉實體住宅讓公眾看見減緩環境衝擊的可行性,及培育節能建築人才。首屆競賽於2002年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2007年起西班牙與美國簽訂協議後,也將競賽引進歐洲,因而誕生同樣每兩年一次的Solar Decathlon Europe。接著,2013年中國國家能源局、北京大學也加入協議,舉行了第一屆Solar Decathlon China、2015年哥倫比亞政府也加入舉辦Solar Decathlon Latin America and Caribbean。然而近年來,由於歐洲國家持續對永續發展的高度投入,再加以美國將Solar Decathlon 2015參賽隊伍縮限為境內學校,使得Solar Decathlon Europe歐洲盃躍身變成目前各主辦區域中最具國際性的競賽。

【延伸閱讀】
交大建築所參賽團隊 Team Unicode
Solar Decathlon Europe 2014
當頂樓加蓋 成綠建築符碼》張楊乾 23-Dec-20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建築節能 應成能源會議要角》張楊乾 29-Jun-2014 低碳生活部落格

※影片撥放清單:華視新聞隨隊採訪


※影片撥放清單:本屆參賽隊伍自介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