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以獎節電」 催生社區節電專家

有幾個節能成效不錯的社區能夠走上頒獎台,背後其實都有令人尊敬的社區工作者,在努力付出著。

文/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同步刊登於2014年4月出刊的《綠雜誌》專欄)

    這幾年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節電競賽在進行,主辦的單位也很多元。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電力公司到非政府組織,在電費結構不易變動的情況下,短期的公關競賽,已成為台灣社會所普遍認同的誘因,於是各種省電或低碳的獎項,開始在社區鄰里間流行起來。

    在這幾年的賽事裏,有幾個節能成效不錯的社區,也一躍成為全國知名的社區,比如說像是台北市的「帝璽」社區、新北市的「揚名學園」社區等,就經常抱走低碳或節能社區的大獎。漸漸地大家也發現,這些得獎的社區能夠走上頒獎台,背後其實都有令人尊敬的社區工作者,在努力付出著。

    像是新北市的「揚名學園」社區,原本是個管委會都快解散的社區,只因一位意外被選上的主委潘睿祥,不忍心看著社區到處漏水卻無人聞問,決定自己捲起袖子,從強化社區的垃圾回收分類開始,改造社區。

    在潘睿祥接主委前,「揚名學園」社區內九十七戶的社區垃圾量,最多一天會達到700公斤。為了增進社區的財源,潘睿祥開始每天幫住戶分類垃圾,並自己將有價值的回收物載出去賣。這些垃圾變賣賺回來的錢,他則是一桶一桶的添購油漆,並自己一桶一桶地、讓社區原本破舊不堪的停車場斑駁的牆壁,幾個月後煥然一新。

    潘睿祥的作法,不但讓社區的垃圾量降至目前平均25公斤,垃圾處理費降低,同時停車場的照明電費,也因為新油漆反光率提高,而減少許多。其他的社區住戶看到主委如此付出,也多半支持他進行更多節能改造項目,他自己則從燈具改造、組裝小型風電等地方下手,讓社區每月的公共電費,從三萬多元降至六千多元,社區居民荷包省下來後,也願意作更多改造。

    在改造的同時,潘睿祥也努力參加各式節電與社區競賽,靠得獎厚實公基金,以繼續投入改善設備。他在八年內共拿了85個獎,其中最大獎還是在2010年時,到南非德班氣候大會期間,接受環保組織頒發「永續發展英雄獎」。

    潘睿祥並不是台灣唯一的特殊個案,在台北市內科教館對面的「帝璽」社區,也是靠不斷地的拿獎金,以投入節能設備的投資。

    帝璽社區的總幹事吳啟揚,一開始先透過精算社區與台電所簽的契約容量,先靠能源管理就省下一大筆公共電費。他再以此數據,說服住戶進行節能改造,包括自費幫住戶裝LED燈等。

    結果在三年之內,吳啟揚光是靠換燈具,他就幫社區省下超過百萬元的公共電費。他努力參賽所賺來的獎金,也都再次投入採購新設備,讓「帝璽」社區持續在各式節能競賽裏,獲得關注。

    除了潘睿祥與吳啟揚,台北市「莒光新村」社區的王淑媛也是十分積極的節能急先鋒。由於「莒光新村」居住的多為退休的將級軍官,老先生們為了配合國家政策爭取榮譽,在節能這一塊的熱誠不輸年輕人。王淑媛就善用此一優勢,成功引進能源服務業者(ESCO)進到社區,不但免費幫社區裝節能燈具,公共電費在與業者拆帳後,還能再省150萬元。

    「以獎省電」或許是台灣特有方式,但幾個成功的案例,其實仍不脫幾個積極的主委或總幹事,整體而言仍不易制度化。但要如何改變現有的補貼化石燃料制度,在不剝奪能源弱勢族群的前題下,讓使用能源多的人,負擔能源真實的價格,讓省電百萬社區,如雨後春筍般在台林立,或許也值得我們在讚嘆這些節能標竿社區時,同步也應思考的方向。

【延伸閱讀】
新店大鵬華城~UBIKE第一個進駐的新北社區!》24-Feb-2014 IC之音竹科廣播「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台北莒光新城~老舊社區的綠色奇蹟!》3-Feb-2014 IC之音竹科廣播「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新竹荷蘭村~打造好品質綠生活!》27-Jan-2014 IC之音竹科廣播「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台北市帝璽社區~逆勢抗漲,三年省下百萬公電費!》 13-Jan-2014 IC之音竹科廣播「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從社區主委到低碳規劃師~打造低碳家園自己動手做!》12-Aug-2013 IC之音竹科廣播「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