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節能 需投注更多的熱情

「目前包括英國、法國、丹麥、義大利與比利時,由政府訂下目標後,由能源生產者、能源供應業者、能源批發業者、以及公用事業等等,具有節約義務之成員,彼此透過可水平交易、垂直交易、甚至是時限交易,來達成節能的目標,也讓節能有更大的誘因。」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改寫自2013年3月24日發表於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文章)

圖: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接受立委質詢時回應,非核家園時程最長是待核四廠運轉後除役。(擷取自公視新聞影片)
  去年三月,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宣佈,最晚在2055年,台灣將可以達成在《環境基本法》裏所明訂的「非核家園」目標。離2055年還有四十年的時間,或許足夠讓台灣人找到可替代核電的發電方式,可是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看到政府拿出破斧沉舟的決心,切斷依賴核電的奶嘴;政府的態度好像只是以拖待變,只希望再多用四十年核能,其他以後再說。

 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的推算,人類是否能將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450ppm,以阻止地球均溫升溫兩度的危機,實際上最關鍵的,其實還是節能技術的提升。對於節能如果無感,即便蓋再多的核電廠,相信未來電仍然是不夠用,暖化威脅也不見得會立即緩解。

 這樣的論述,並不是在高溫38度時老人家不准開冷氣,或是冬天寒流來臨時嬰兒只能洗30秒的熱水。行為面上的覺醒固然重要,但決非是不通人情的,我們需要的是更多設備效能的提昇,才能達到控制升溫在攝氏兩度的目標。

電價 應先破除補貼
 但節能,明確是需要誘因的。以目前仍屬全民補貼用電大戶的電價結構,還不足以激發出全民節能意識,除非電價合理化能先行,或是利用市場手段,讓節能除了省電費外,有更多的市場價值。

 目前各國面對氣候變遷,多半會提出減碳目標、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及節能目標等。以減碳目標為交易籌碼的,不論是靠種樹,或是利用氣候公約裏的清潔發展機制,多半歸納為「黑色認證」。而採用再生能源,則多半會以「綠色認證」來歸類,比如說目前能源局已規劃許久的綠色電價。

 至於節能目標,國際上多以「白色認證」來進行,目前包括英國、法國、丹麥、義大利與比利時,由政府訂下目標後,由能源生產者、能源供應業者、能源批發業者、以及公用事業等等,具有節約義務之成員,彼此透過可水平交易、垂直交易、甚至是時限交易,來達成節能的目標,也讓節能有更大的誘因。

圖:台電推廣民眾節電的策略有限,須賴政府政策配合。(照片擷取自台電影片)

節能 不是生活倒退
 現階段要克服的議題,節能不是要全體國民,生活水準退回四十年前,反而是要在節能技術上領先各國。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分析,若全台的照明系統一半替換成LED燈,省下的電,就超過核四廠發電量的一半 (LEDinside 12-Mar-13)。

 除了燈具之外,採用可以發電的電梯、更高效率的空調主機與通風管道設計等,都能讓全體社會的能源使用效率更加提昇。要讓這一些改變,真的都能在生活裏發生,政府就必須訂定出更具野心的節能目標,讓企業利用設備更新改善能耗情況,個人與家庭也願意採用最新的節能技術。唯有如此,也才能讓台灣的產業與社會,透過這次對於能源的討論,真正脫胎換骨。

 不論是反核或是擁核,雙方對於讓這塊土地能永續發展,相信都是最大公約數。而「節能」這個選項,更是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不論未來人民是選擇「立即廢核」或「穩健減核」,都請別忘了,「節能」是我們更須義無反顧的選項。

圖:反核團體中的綠盟利用文宣與報告,並提出「電力零成長」的籲求,提醒民眾與政府關注無法滿足的用電成長。(照片為2013年核電歸零文宣之中一頁)

【參考資料】
  1.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2013《台灣電價革新方向與相關策略之研究》
  2. LEDinside 26-Feb-13《核四若停建台灣替代能源政策方案分析: LED照明節能效益高,太陽能成本仍高
  3. 白色認證》黃奕儒 18-Jan-2013 能源知識庫
  4. 工業用電價格長期偏低 形同全民補貼工業用電 監察院要求經濟部檢討》5-Jun-2013 監察院
【作者介紹】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這一代人卻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