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用 Google Map 看見台灣 ─ 能源篇

顯然台灣水泥供過於求。然而既然這樣,為何不保護青山綠水,卻開放高山挖成水泥礦場呢?水泥的開採與加工製成都相當耗能,且水泥的能源密集度還是各產業中最高的。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和平溪中上游的水泥礦場 (擷取自 Google Maps)
   過去要看衛星空拍圖像,必須透過層層申請,高昂費用跑不掉。現在只要在Google Maps上點一點,不但可以看到清楚的影像,主要幹道有街景,而且全都免費,每個人都可以輕易的在電腦前製作屬於自己觀點的「看見台灣」。本文以能源角度切入,帶你從高空看看部分台灣面對的能源問題。


看見台塑六輕


在濁水溪口的這個人工塑化島─六輕園區,其實包括台塑集團與長春石化,共有60多家工廠,而台塑部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占園區中的98.8%。這兩年兩家公司都在六輕有擴廠計畫。2011年度台塑麥寮廠的溫室氣體占全台灣的16.8%,若是全台塑企業溫室氣體排放的加總,則占全國的22.7%(註1) 
看見蘇花海岸的水泥礦場

蘇花公路附近的山上、太魯閣公園附近、或從和平大濁水林道沿途而上,只要看見產業道路以連續之字形上坡,上頭可能就是礦場。Google Maps上,最靠近海岸的勇士山礦場還被雲遮去了大半,要眼力很好才看得到。2012年台灣水泥有31% 外銷(註2) ,顯然台灣水泥供過於求。然而既然這樣,為何不保護青山綠水,卻開放高山挖成水泥礦場呢?水泥的開採與加工製成都相當耗能,是台灣前五大耗能產業之一,次於石化、電子、鋼鐵、紡織業,且水泥的能源密集度(每單位產值所消耗的能源)還是當中最高的。

看見核二廠


https://goo.gl/maps/XoKOy

位於野柳岬與金山溫泉區之間,核二廠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核電廠。台灣共有三座核電廠,每個廠各有兩個反應爐,總計六個機組在2012年間貢獻了台灣總發電量的16.14%(註3) 。每個核電廠都貯存了啟動至今的用過燃料棒,也就是說,全台灣貯放最多高階核廢料的地點是新北市,而非蘭嶼。雖然核能是台灣討論最熱烈的能源議題,但核電並非發電量最大的能源。目前台電的裝置容量中,以燃氣電廠的占比最高,然而真正的發電量,還是燃煤最多,燃氣次之,核電居於第三,與汽電共生互有領先。核二廠也並非台灣發電量最大的電廠,台中煤炭火力電廠、興達煤炭電廠與大潭燃氣電廠的裝置容量,都比核二廠來的大。

看見台中火力電廠


台中煤炭火力電廠是台灣發電量最高的單一電廠,事實上,它也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火力發電廠,不過,二氧化碳排碳量也是單一電廠的世界第一。即使如此,台中電廠仍在規劃增加兩個新機組,繼續擴充產能。目前他一年產生420億度電,相當於三個現役核電廠發電總量,約全台灣用電量的17%左右。地圖上的四根彩繪大煙囪是電廠的地標,旁邊則有壯觀的煤炭與煤灰堆置場。

看見電子工廠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晶圓十二A廠是新竹科學園區中,規模最宏大的建築物之一。晶圓這種產品的製程非常耗能,加上產能持續擴增,使得台積電全台廠區,在2012年用電高達50億度電(註4) ,是全台灣用電量的2%。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台積公司非常注意工廠的節能,近年來集團旗下每個工廠建築都取得綠建築認證,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並汰換最耗電的空調、泵浦,節電成效斐然。台積是台灣電子產業發展的縮影,電子業是台灣用電量增長最快的產業,但這些企業也有更大潛能做到節電,整個電子業每單位產值的用電量逐年下降的速度,一直是全國各產業中最快的。

看見能源局

能源事務與產業發展、建築條例、國土規劃、資源保育都有關係,而直接負責全國能源事務的經濟部能源局,就在地圖中的台北企業家大樓13樓,是棟尋常的商辦大樓,沒有綠屋頂,也不是綠建築。在台北市區,單位面積最耗電的建築物是電信機房、百貨公司與商場、醫院、旅館 (註5) ,辦公大樓與學校建築相對省電。不過畢竟商辦大樓數量非常多,且許多大樓都結合商場,因此有很大的節電空間,總是節能輔導的重點。依據辦公大樓能源查核統計分析,耗電量最大的是空調44.5%,照明24.6%、其他用電設備占30.9%,有些大樓只要更換老舊空調機組,就能省下可觀電力。過去內政部一直推動「既有建築物改善計畫」,台灣的綠建築標章也獨立出「舊建築改善」這個類群,鼓勵既有的大型建築物都能更積極改善能源浪費的問題。

看見桃園機場


航空交通的碳排放一直是國際間爭辯的議題。畢竟要把一台鋼鐵組成的機器飛上天際,每位乘客所需要的能源,比搭乘小客車還要高出數倍。全球的飛航碳排放占全球總量的2%,並且持續增長中 (註6) 2011年,台灣的國內外航空所耗的能源熱值為2284.8千公秉油當量,是全部運輸能號的14.7%,也是當年全國能源總消費111,885.2千公秉油當量的2%。飛航減碳除了汰換老舊機型、落實能源管理之外,也要抑制飛航里程,例如,鼓勵民眾以視訊會議取代商務旅行,然而這卻與各國觀光招睞的政策背道而馳。2013年底通過的桃園航空城計畫,預計增開第三條跑道並倍增客、貨運量,飛航的碳排量也勢必加倍奉還。




(註1) 考資料:台塑集團企業責任報告
(註2) 參考資料:行政院新聞稿 25 Dec,2013 
(註3) 參考資料:能源局2012年能源統計手冊
(註4) 參考資料:台積101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http://www.tsmc.com/chinese/csr/csr_report.htm
(註5) 參考資料:經濟部能源局:2012年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
(註6) 參考資料:國際飛航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