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西雅圖社區圖書館:兼具生態跳島像潛水艇的屋頂花園

西雅圖圖書館 Ballard 分館,是一棟優雅的綠建築圖書館,屋頂上是一片綠色草毯,排列整齊的自然採光罩與特殊開口的屋簷,導引入自然光減少照明耗電。
文/盧盈文、唐于婷 (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

        書館是開啟知識啟蒙的殿堂,從德國、荷蘭、丹麥、瑞典的圖書館走訪,歐洲國家讓我們感受到環境、教育與閱讀空間結合的趣味。接下來,美國西雅圖又有哪些精彩的圖書館呢?

        Anson Lin, 一位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工程營運管理碩士的友人,對於美國的工程營運管理相當了解,其中包涵 LEED 這一部份的工程營運管理,這天陽光普照,我們托 Anson 開車帶我們去跑了幾個重要的綠建築圖書館,他說1998年底的公投法案通過『全民圖書館』Libraries for all,一通過就開啟了西雅圖的新風貌,政府全力支持以綠建築來大規模的改造西雅圖的圖書館,並增建了市圖及四個區域的分館;透過這個起源與政策革新的案例,政府提供優良的閱讀環境給西雅圖市民,誘發我們一探究竟的原因。

圖片來源: Stephanie Bower

        在Ballard區,一個基督教婦女戒酒聯盟特別籌集資金,於1901年開設免費的閱覽室供給民眾閱讀,這是Ballard 圖書館的第一個雛型,Ballard居民籌集資金和慈善家安德魯•卡內基捐贈了$15,000打造卡內基免費公共圖書館成為西雅圖公立圖書館的一個分館,在1963年小小的卡內基分公司,被換成了一個新的7,296平方英尺的辦公室在571124TH大道上,到了1998年,選民公投通過政府投入了近兩億美元($196.4 million)於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系統的綠建築為基礎標準配置的系列圖書館,西雅圖公立圖書館基金會認捐私人籌集,此計劃也包括建立一個新的15,000平方英尺的Ballard Branch of the Seattle Public Library。圖書館買了產權在第22大道57街,位於西雅圖西北邊的新分館North gate。在西雅圖市還決定找到一個3,100平方英尺的的Ballard Branch鄰里服務中心也在同一建築物內為民眾服務,2004年2月開始動工建設,新圖書館和服務中心一起於2005年5月14日(星期六)開放民眾使用。


        初乍來到這個地方,遠遠就看到一抹微笑曲線,一體成形的綠屋頂!算是很前衛的造型,所使用的材料─溫和的木材、現代感的鈦金屬、強調通透性的玻璃,加上外在的綠化環境,組合成一個舒適宜人的閱讀空間;而 Ballard Branch of the Seattle Public Library的特別之處呢,不外乎就是它那一抹微笑間的特殊的細節,當日幸運之星壟罩我們,裡面的工作人員願意讓我們可以不在導覽時間內帶我們去參觀,我們就搭上順風車,來到一般來館的讀者看不到的屋頂觀景罩,請大家繫好安全帶,我們要去一探「上面」的世界。

        你看到了嗎?當我們走上頂層的小小貌似潛水艇的觀景空間,往外看去的是整片綠油油種滿了一萬八千棵的不同的耐旱植物的微笑綠屋頂,覆滿植物的屋頂可以收集雨水並保持土壤中的水分,進而達到濾水之功效,使得屋頂這些植物並不需要太多的水或額外的照顧,不僅僅在管理上也降低許多成本,還可幫助建物減少熱能量的吸收,降低本身所帶來的都市熱島效應,這片大大的綠地毯,更是提供生物棲息的場所,隔著玻璃與自然近距離的接觸,還可看到鳥兒在上面的世界開心的打滾呢!這樣的綠屋頂跟隨著一年四季的替換,使其建築外觀的顏色及風貌更加多采多姿。

圖:哇~這樣一大片的草地就頂在屋頂呢,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圖:屋頂採光罩,像不像潛水艇的鐘罩。瞧~看出去就像從潛艇看外面的世界一般。

   圖:我們在景觀罩的小屋突裡,可以近距離的觀察綠屋頂唷!圖書館的工作人員也很熱心的跟我們交流。


        除此之外你們可有看到排列整齊的自然採光罩?這採光罩個別搭配了一組提供光線不足時的照明設備,以及一支可測量太陽光、下雨的聲音、風的速度和方向的感應器,很周到的設計細節吧,不僅可從外面打光進室內,還可隨時記錄氣候變化呢,很方便就可以知道建物本身的物理狀況。

圖:物理環境感應器、風速計,小型的氣候監測站

        在建物本身呢,充分利用自然光,以屋簷出挑來平衡過多的日照及滿足室內人工照明所需的自然光線,並以日光感應器來決定室內的照明度是否需要開燈,開窗位置與半透光的太陽能薄膜系統結合來捕捉大量光線及熱能,儲存供應此館一些基本所需的電力,可降低及節省能源的成本;館內便使用環保建材搭配物理環境作節能與節水的設計。



圖:利用開窗系統與太陽能薄膜結合盡可能的收集可再生的能源。
 

        從這圖書館的外觀就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設計師在這方面上的用心,設計上讓建築構件大部分暴露出來,不以傳統應該用“完成層”的材料粉刷,讓材料直接展現建築的個性,並以合成木代替大原木,避免需要砍下大樹。連材料都是詳細考量過的,如回收玻璃或牛奶紙盒回填製成的混凝土模板、以玻璃廢材製成的再生磚,以地毯廢材回收製成的天花板材料…等再生產品,來達到創新、回收、再利用的功效。

        室內家具為減少運輸成本,用剩下的材料製成膠合板以單一片板模組成,組裝使用了一系列不需要釘子或螺絲,用卡榫的方式完成;而室外家具也由一個單一的片材彎曲的鋼板組成,夠極致了吧,設計團隊連周邊的街道家具都不放過呢;所以這不僅僅是一棟綠建築,還是一棟承載鄰里學習、激發創新的載具,鼓勵市民讀者了解更多,整個圖書館就是寓教於樂的場所啊!



圖:室內裝潢與街道家具

   
        來看看內部的空間吧,是的,看著天花板跟著採光罩以及顯眼的入口紅色線形燈具意象,進入後穿廊的公布欄的部分有相當多關於這棟綠建築的資訊,非常的詳細喔。我們走到內部後發現裡面用很少的量的燈光,裡頭卻是非常明亮的,只有在功能性空間(討論小間、影音室、影印室)個別獨立照明及讀書區域及書櫃局部照明,空間格局感覺與一般市區圖書館沒有兩樣,對於我們新鮮了一點就是,它有非常多的自然採光的角落,這方面跟我們的北投圖書館很相似,裡面的溫度也是非常舒適的,讓人忍不住想拿一本好書,座一整個下午呢!

        在Ballard區,尺度與人口密集度感覺是與市區截然不同的,因此在這樣離市區較遠的區域也能享有這麼棒的社區圖書館,真的是非常的幸福呢!是不是呢!



 圖:在屋頂上開口,以採光罩的方式來作為入口與內部空間的連結,並為室內空間帶來不少光線。
   圖:穿廊公佈欄 


圖:入口利用紅色及藍色線形燈具意象,清楚有創意的指引入口位置。


  圖:屋頂的結構以合成木大跨距出挑屋簷
 

圖:北邊光源最穩定,以大片開窗的方式攝取最大的光源,間接的用植栽作為阻隔陽光的媒介,也為室內空間抹上一層自然的綠色窗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