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大家作伙來匱咻 ─ 日本環境省暖氣共享活動「WARM BIZ」

日本政府在夏天時利用海灘音樂祭招待券抽獎來誘惑你出門清涼一下,冬天就宣傳說:出去跟朋友吃個火鍋泡個溫泉嘛!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冬季來個燒燙燙的溫泉之旅,也能省電節能。(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暖氣共享」推廣影片)

    位節能減碳的朋友大家好啊。今天的主角是日本冬季節能的推廣重點活動「WARM BIZ/暖氣共享」(2012年版本),在介紹之前,為了建立冬季節能的基礎知識,先簡單幫大家歸納一下,先前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冬季版的重點。 

    為削減尖峰用電,需要家庭配合的時間,為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雖然早上九點多數家庭成員出門後,家裡用電就少了,但是企業正在用電高峰,也不能「火上加油」,仍然要有節電意識。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企業用電大體上還是沒降下來,但因為民眾陸續回家了、可能準備晚餐什麼的,家庭用電量急上升,這個時段成為節電關鍵,期間請避免使用熨斗等高耗電的電器。


圖:根據冬季家庭節電手冊,家庭的用電尖峰在傍晚七點左右。(資料出處:日本經濟省冬季家庭節電手冊2013年版)
圖:一般家庭晚上七點時的用電比例,左邊是使用電暖氣空調,右圖示使用燃料暖爐的家庭。(資料出處:日本經濟省冬季家庭節電手冊2013年版)

    而在各項用電項目裡,比重最大(使用電熱器的狀況下是30%)、節起來最有效果的,就是夏天冷氣的相反:暖氣。 

     既然暖氣是重點,那麼,日本環境省在暖氣共享活動裡,又是如何讓大家省點用呢?首先,不可免地,把夏天也用過的、註冊登記後頒發獎狀的鼓勵方式再用一次,只要認同以下基本事項便可辦理:同意室溫維持在20度就好,大家盡量在同一個房間裡吹暖氣、穿暖一點不要光靠暖氣、吃些暖和身體的東西、注意氣密性拉上厚窗簾或貼隔熱貼紙等。另外分享一下個人的小發現,熱水瓶沒把結垢洗乾淨的話,會損失導熱性喔(出自熱水瓶天然洗潔劑說明書)。 

    值得注意的是,室溫維持20度,不代表室內空間都得到20度的水準,可能人多的地方溫度高些,高處的溫度高些(暖氣會往上流),所以可以好好利用室溫分佈的特性來節電;順便一提,加州大學團隊也利用了類似概念,在冷房裡「不一定要把整個辦公室都降到某個溫度」而做到大幅節能。 

    接著,大家可能聽聞過,日本政府在夏天時鼓勵大家不要在家吹冷氣,而是到公共場所一起享受空調,現在冬季了,當然就故計重施;夏天是利用海灘音樂祭招待券抽獎來誘惑你出門清涼一下,冬天就宣傳說:出去跟朋友吃個火鍋泡個溫泉嘛!──雖然也有去美術館去運動這類建議...但誘惑力好像低多了(筆者個人偏見);至於去哪吹暖氣吃火鍋呢?網站提供你類似Google地圖的網站,讓你選擇多到眼花撩亂,又掛了溫泉公會的連結,再加上省電產品的連結,順手促進節電經濟。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溫泉火鍋也能減碳,在環境省多端推廣冬季節電方法後,獲得怎樣的成果呢?經隨機取樣調查後,在 2009 年有 86.5% 的人知道「WARM BIZ」,而從 2005 年之後四年,調低暖氣的民眾,分別佔 41.4%52.3%56.1%50.4%,共削減 143163145107萬噸CO2
  
    這些成果可都是日本民眾歡喜甘願共同努力得來的,中央政府節能網站Q&A特別說了:「不做也沒有罰則,且沒有必要做到不合理的程度,希望您依據自家狀況節電就好。」是啊是啊,為了救北極熊,我也該出門多泡泡溫泉了(咦?)。

【延伸閱讀】
暖氣共享」官網2012年版本) 
日本經濟產經省冬季家庭節電手冊2013年版本)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