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日本節電戰隊 為你監督小七照明

一個身穿青蛙裝,致力改變大家用電習慣的超人戰隊,在2012年夏天前進便利商店,敦促店家減少用電浪費。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位讀者大家好呀。上次說到,從日本中央政府節電網站裡,可以看到企業合理的照明標準,這一方面除了讓企業有所遵循之外,一方面也等於讓民眾/顧客有了監督標準;過去我們比較有感的可能只有空調,講完「這飯店冷氣開太強了」之後,也知道標準在哪怎麼糾正,而現在在照明上也比較有個標準了。

    今天要介紹的是,日本環保團體「FoE Japan」(地球之友) 檢驗便利商店照明節電狀況的報告;FoE Japan」旗下有個計劃叫「節電戰隊、改變者!」。顧名思義是要改變大家用電習慣的超人戰隊,因為日文裡改變與青蛙的發音相近,所以又一副青蛙人裝扮,執行各種節能減碳、改變地球未來的計劃。而檢驗便利商店照明節電狀況,也是他們的任務之一;順便一提,可能是超人戰隊在日本頗有淵源的關係,上次反核學者小出裕章來台官方網頁,介紹短片是用反諷擁核集團的「推進(核電)者」,不妨溫故知新一下。 



    簡介一下調查方法。調查時間是201272~14日,樣本來自新宿、池袋、渋谷等地的便利商店,前三大連瑣廠牌至少挑15家,包括大家熟悉的7-11、全家、OK,還有羅森 (LAWSON) Three F;所有的檢測都使用同一款照度計,挑晴天的正午去測,測店內收銀櫃台、門口、中央、角落四種位置,在目視即可分辨的狀況下,確認燈具的種類,如傳統螢光燈或LED

    簡單說結果。以平均值來說,前三明亮的是全家、羅森與7-11,分別是640589452照度(作者插話:照上回介紹過的工業照明標準,500以上就超過餐廳廚房這類場所的照明要求了。);燈具種類來說,羅森、7-11有蠻多店家都換上LED;而日本政府倡導的節電方式:減少燈的密度,比方說第一二三排燈管減掉第二排,很少店家採用;不過在另一方面,「不是」業者龍頭的Three F採用了,店內也很明顯地暗了下來,旗下有的店舖至少減了1/3~1/2的燈管,相當徹底。 

    對此,節電戰隊的評價是,因為樣本數不是很多,恐流於個人意見,不過Three F感覺很有節電意識,減燈做到讓人一望即知的程度;就市中心的位置來說,有的店家只拿掉一兩根燈管,到底有沒有節電意識看不出來;相對於其他店家,7-11的照度較低;從消費者的眼光看來,感覺不到商家有採取「整套的」節電措施。

    如同報告前言,在日本,便利商店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有24小時營業、店鋪數密集、照明過亮等情形,跟台灣十分類似。單就功能性來講,拿個飲料或泡麵而已,現有的照明狀況絕對是過亮的,只是就心理面(購買慾望)與防盜性來說,或許店家另有考量;曾在電視上看過職訓局教人開小吃店的老師,說要開店,亮就對了,我想,這也是許多人同意的概念,但如果社會觀念改變,或許心理面的需求可以降低。 

    就自己和其他人的經驗,有了節能意識之後,看事情的眼光會變得不太一樣,像最近紛擾的台北車站大廳使用爭議,有的人看到許多乘客坐在地上,覺得很不守秩序很難看,但有的人卻覺得利用了這樣大的空調空間,多少人得以不用在家開冷氣。

    我常跟便利商店反應節能問題,例如有些地方有兩種燈重覆照明,實在多餘,不過店長總說要看上頭的意思,而我做客戶反應也沒有用,只好繼續民眾觀念跟監督廠商兩路並進;並希望,坐在店裡燈又多又亮,手機螢幕也得跟著調亮,「互相輝映」傷眼睛提高白內障機率的日子,能夠早一天被改變。(改變者快來救我!)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