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評估氣候變遷風險 英國踏出第一步

     圖/風險評估報告中,列出十幾項主要風險項目以視覺化圖像表示(引自英國氣候變遷風險評估)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2008年推出氣候變遷法案後,英國面對這個環境議題的思考並未停歇下來。他們自2009年起,著手評估在氣候變遷下英國會面對到什麼樣的風險,這項《英國氣候變遷風險評估》(UKCCRA)報告在2012125發表,分析了11個主要領域,列出700多項潛在的衝擊。在這份風險評估發表後,英國政府也開始研擬「國家調適計畫」,找出因應這些氣候風險的方法,預計在明年初就會陸續推出。
    計畫主持人克拉克 ( Helen Udale-Clarke)應邀來台,於「能源與產業氣候變遷調適國際研討會」中分享經驗。她表示,由於氣候變遷確實對環境、社會與經濟,乃至於個人已然造成衝擊,英國政府感到有責任進行系統性的氣候變遷風險評估。這項國際間首見的評估計畫,依照規劃,未來每五年將針對各領域提出一份新的風險評估報告。2012年版本受限於時間,只花了兩年半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因此仍有些問題尚未解決。例如什麼程度的風險可以接受,應視為威脅或是機會呢?一個項目會連帶影響到其他的項目,影響程度如何,也需要時間觀察。這些都需要下一次評估時再修正。

    他們從11個領域底下的上千個風險項目中,篩選出700個,並交由專家學者評分。評分看的是影響程度、對經濟社會的衝擊、可能發生的機率,還有迫切性。11個領域分別為:健康、能源、運輸、居住環境(built environment) 商業與服務、農業、森林、水資源、洪水與海岸侵蝕、海洋與漁業、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

    考慮政府與民間資源有限,評估報告以提供政策規劃為前提,也因此在某些部分更加細緻。這份報告必須一次看社會上所有的領域部門,並針對重要項目模擬不同條件下的情境、進行經濟分析。報告也預估各種風險在未來的三個時間跨距 (2020s2050s2080s) 發生的可信度(Confidence),例如夏季高溫可能造成死亡增加,預測在2020年後顯示這是中度風險,但在2050年就變成高度風險。

    除了夏季高溫,報告預估2020年後可能發生的風險,都與洪災有關,包括洪災對人造成的健康影響、保險產業受到衝擊、以及對房地產造成的損害。可信度較高的風險則包括,2080年後空調需求增加、物種遷徙模式改變、洪災對高品質農作區的危害風險。報告也將氣候變遷可能的好處列出,2020年後因冬季低溫致死的人數將大大降低,遠超過預估夏季熱死的人數,冬季能源需求也因此減少;2080年後,種植新作物的機率將會大增、北極海冰溶化形成的航道也對英國有所裨益。

    這些眾多的分析,目的都是要讓政府各機關可以明確做出決策,不需要再從評估報告中去自行解讀,因此特別注重數據與資料的正確性,甚至雇用一位圖表繪者,以視覺圖像呈現評估成果。此外,由於英國決策過程向來注重產、學、民的參與,以及過程透明,此規劃不但充分討論,也因為定時更新而更具備彈性。

    這些風險項目並非都是容易預測,有些變動較大,例如能源供應部份,如果是冬季漸暖,暖氣的能源需求減少,這或許可以預測,但還有戰爭、天災、漲價等其他因素牽動,因此其預測的信心指數就比較低。又例如,水患的資料逐年累積,可以預估更為準確的數據,但生態系服務的變動則很難以數據呈現,其發生的可能性就無法做得太明確。也因此,「可信度」的評估只有區分為高、中、低三的等級,以適用於所有項目。

    不過此報告是假設政府在無所作為的情況下,所做出的風險評估。然而誠如大家所知,針對氣候變遷,英國其實在許多領域,都已經大力投入低碳策略,也做了許多防災的工作。這些未在報告中詳細納入的考量,都將在五年後的版本中納入。

    氣候變遷風險評估與未來的國家氣候調適工作,都是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進行的計畫,這些報告與計畫都會受到氣候變遷委員會底下的氣候調適委員會(Adaptation Sub-Committee, ASC)審議。氣候變遷委員會是依據2008年氣候變遷法成立,為學者組成的獨立小組,負責監督政府執行氣候變遷法的進度與政策,並定期向國會報告。

【延伸閱讀】
英國氣候變遷風險評估Jan-12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Defra)
 Flooding rated as worst climate change threat facing UKJuliette Jowit 26-Jan-10  The Guardian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