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聰明省電 破除居家節能迷思


 影片/居家節能影片 (由台達基金會製作,分享於Youtube)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於電費三階段調漲,前一陣子媒體省電新聞大熱炒,卻有許多誤導。偏頗觀念讓人事倍功半還好,若是不省錢反而花大錢,著實冤枉。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省電迷思,唯有正確觀念與有效節能做法,才能使大家更願意身體力行。

冷氣

 關掉冷氣的確最省電,但您也可以照開冷氣卻只花少許電費。第一是冷氣機的效率要好,第二點更重要,一開始就不要讓熱氣進到建築物裡面來,否則冷氣必須先花時間冷卻房屋,當然耗電。

 建築隔熱怎麼做呢?有幾個訣竅,東、西曬牆壁與窗戶要做外遮陽、屋頂隔熱、改裝雙層隔熱玻璃、移除家中的熱源、甚至設計室內的通風路徑。即使這些沒有做到一百分,光做到一半就可省下許多電費了,而改善技巧在綠適居協會宜修網、低碳生活部落格都可以找得到。

 與冷氣有關的,還有「熱舒適度」。一般人在空間中是否感到舒適,通常受到幾個因素影響:溼度、溫度、通風的氣流流動狀況,以及衣物,雖然是主觀感受,卻仍有一定道理。如果想像成,在溼熱的天氣下穿著汗衫搖扇子,應該會更好理解一點。因此,如果要使用冷氣,也可以嘗試讓室內溼度先降下來,把濕衣物、廚房與洗澡間的水汽隔絕在冷氣房外,並且打開電扇,這樣一來,冷氣溫度維持在26-28度,便會感到十分舒適了。千萬不要在冷氣房裡猛噴水霧,這樣會有反效果。

照明

 許多人以為隨手關燈只能省小錢,但其實照明是居家耗電第二多的項目,僅次於空調,透天厝又比公寓式住家,照明用電比例更高。而且,在大多時候,我們的燈光用電都是浪費的。例如,有些家庭樓梯、浴廁的電燈永遠不關,或是大白天在室內仍然將電燈大開。實際上,若不是為了閱讀或看電視,室內光線足夠即可,可以減少開燈數目與亮度。現在風行的設計師居家裝潢,常會利用淺色亮面牆壁、清玻璃、甚至開放式隔間來減少開燈。

 在外國,減少照明用電的第一步,就是把白熾燈泡換成省電燈泡,但這對台灣不適用。這是因為,台灣的日光燈管早已非常普及,日光燈已經比省電燈泡還要省電,千萬不要傻傻的買了螺絲型的省電燈泡回家,換掉原來的日光燈管。如果真有預算要換燈具,請選擇LED燈,才是真正省錢省電。那麼,原來的白熾燈泡就要丟了嗎?您可以在冬天時使用。白熾燈泡耗能的原因是因為他的電力大多轉換成熱度逸散在室內,加上它泛黃燈光色澤,會讓家人心理與實質上都感到溫暖,所以冬天使用它剛剛好。

家電

 家庭中最耗能的家電是冷氣機、電熱水器、冰箱、暖爐、烘衣機、吹風機、烤箱、熱水瓶或開飲機…這些電器的共通點,都是短期間改變溫度的機器。如果能夠有效率地使用這些電器,那就更節能了,例如,吹頭髮前先用毛巾擦乾到某個程度,這樣吹風機使用的時間就會降低了。烘衣機就不要使用了,讓衣服接收太陽光滋潤不是挺好。夏天不常喝熱水,可以把開飲機這個耗電的小怪獸關掉,改用瓦斯爐燒適量開水。

 台灣人有愛物的美德,但是可不能對所有家電一體適用。因為產業競爭的關係,家電廠商紛紛以節能技術生產新款家電,效率提升很快,消費者現在還能憑著節能標章來選購。相較之下,有些種類的機器,老舊的機型耗電特別兇,因此當它不堪使用時,請不要再反覆修理勉強使用。汰換舊電器,應該優先考慮每天使用且使用時間長的,也就是冷氣、冰箱與洗衣機。另外,選購新家電時,要顧及到使用空間與人數來選擇適合容量,例如冷氣噸數與冰箱大小,否則又浪費了。

 拔插頭可避免待機電力浪費,但很多人嫌拔插頭很麻煩,久而久之就不拔了,疲勞式的宣導拔插頭反而沒有考慮到民眾心理。因此要建議大家利用兩項利器來管理這些電器:定時器,與具備共同切換開關的延長線。

 家電中最愛待機的是音響、DVD放映機與電視這些具有遙控功能的族群,又常常都放在客廳中,所以方便將他們全放在同一條延長線上,可一次關閉所有電源,臥室裡的電腦與床頭音響也可比照。但是廚房裡的電器多是高耗電產品,使用同一條延長線容易超出負載,應該改成使用時才插電,不使用就拔插頭,省電又安全。定時器可用來對付開飲機、電鍋、小夜燈、電風扇,以及水族箱附屬電器設備。

生活方式

 還有一個嚴重的迷思,節能生活,就一定要儉樸,回歸原始人生活嗎?當然不必要,這是生活方式的選擇自由。如果您想要保有現代生活,回家看高畫質電視,聽高級音響,窩在電動按摩椅上,當然可以繼續這樣做,您的節電策略可以著重在嚴選節能家電,使用後關掉電源,並且在裝潢上用心提高照明和空調效率。有則新聞中的省電達人分享,竟然是35度才開冷氣、冰箱只冰少數飲料、家中只開檯燈,總是拿這種刻苦的節電方式來宣導,既不切實際,也會嚇跑民眾。

 當然,改變生活方式,還是省電生活的重要策略。設定節電公約、冰箱使用公約,或許可以強制家人省下電費,然而要轉換到低碳生活,可以再讓人心甘情願一些。例如,現代家庭家人一回家就在各自房間上網,若是能將客廳佈置舒適,擺張大桌子附加網路線,家人在夜間雖各做各的事情卻能共處一室,既能增進感情,也減少開燈與房間各自的空調。當個晨起人,早睡早起,在溫和的日光中閱讀或做家事,也是節電的妙招。

【延伸閱讀】
綠色家電 省錢自前衝》劉芷廷 26-Mar-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節目專訪
節能綠裝潢 挑戰夏月用電120度》張楊乾 15-Apr-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光怪陸離的減碳現象》張楊乾6-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降溫西曬房》陳楊文 16-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五成電費 他們省下了》張楊乾11-Jul-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謝雯凱,碩士班時研究國際政治與民眾參與,平時關心生態環境與文化資產,經常撰寫國內外環境議題專文。2007年起追蹤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並經營NGO對抗暖化行動資訊網。現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