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低碳育兒運動

 圖/Serene的專屬澡盆,洗澡水可再利用。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修改自「低碳育兒運動」一文,發表於綠雜誌第十一期)

 寶貝女兒Serene從香港接回來後,我內心裏其實一直很擔憂,女兒的能源使用習慣,可能會拉高全家的用電量。當然,重點其實不是Serene用了多少電,畢竟她才幾個月大,而是我和老婆為了照顧她,跟一般沒有小孩的頂客家庭(DINK)相比,可能會使用更多的能源。


養個嬰兒 碳排放大增

 一個嬰兒的能耗有多少呢?從她每天一張眼,就得張羅熱開水準備泡奶,一天五餐至少就使用一度電。餵完奶又是能耗的開始,先得用熱水清洗奶瓶,然又得再用蒸瓶器消毒奶瓶;這些用電的加總,已經比每天用電腦約十二個小時的我,還要更耗能。

 除了用電之外,不可重覆使用的嬰兒紙尿片,一天的需求大約就是六包,碳足跡也遠超過免洗筷的排碳量。而且Serene一旦便便所需的濕紙巾份量,也遠比我重感冒時所需的面紙數量多,屁屁清潔完紙巾往往已堆積成山。

 此外,現在為了早晚接送她去褓姆家,原本已不太開車的我,也不得不每天都開著自家的瓦斯車,載著一家三口在公共運輸很發達的市中心,增加城市交通的碳排量。

 其實有些環保專家的減碳論述,就已提出能否以不增加已開發國家人口,來作為減碳的方法之一;因為已開發國家新生兒的排碳量,其實是遠高於開發中國家。而國內像是台灣綠建築之父林憲德,或是綠色旅遊專家賴鵬智,也都能以堅持不增加地球的人口的方式減碳。

 受限自己從大學時期,就希望能生個漂亮女兒的想法,我沒有辦法效法前輩們以絕育的方式,來對抗氣候變遷。女兒既然已經出生,現在也只得尋找低碳的育兒方式,來減少Serene的碳足跡。

 為了知道該如何讓Serene的碳足跡降低,我聯絡了兩個在環保團體服務的朋友,尋求他們對於低碳育兒的意見。聽了他們的建議後,雖然我不是每樣都能學,但至少有些觀念上的刺激,而我們三個人的確算是挖空心思,讓寶貝們成為環保小公主或小王子,而不是養個自小依賴化石能源的小惡魔。

挖空心思 幫她愛地球

 像環境資訊電子報的主編瑞祥,他的老婆泌乳量充分且穩定,光是因母乳哺育,他的小孩每餐所減少的食物里程,都比我女兒Serene少了至少半顆地球的距離。

 然而,母乳雖既健康又環保,可惜的是,好像不是每位媽媽都有此天賦。像我親愛的老婆無論怎麼努力,一個小時仍只有20c.c.的量,作丈夫也不忍苛責,因為這件事我實在無法以身作則。

 至於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東漢,則是因為有一掛鐵打的好友,留給他小孩的二手衣物,大概可以穿到四歲,而各式搖籃及嬰兒床也是一應俱全。而他也曾為尿布問題作過市場研究,但至今還沒有在台灣找到像國外有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也就是可以全回收的尿布。

 由於Serene有個愛幫女兒打扮的媽媽,即使二手衣服已足夠,但她媽仍會去買一些我認為很無聊,但我老婆認為很可愛的衣服。類似像是印上「Half mother, Half father」、或是「I am the Queen of daddy’s heart」之類的衣服,所以衣服上的減碳量,我家女兒也比不上東漢的Baby。

 唯一我想Serene可以稍稍拿出來比較的,是她自出生開始,一半使用的尿片,是採用環保可重覆使用的布尿片。不過環保尿片清洗時,需使用到不少的水,於是我就把過往回收洗澡水的過程多了一道:回收水先拿來洗尿布,洗完的再來沖馬桶。

 另外,我把自身回收洗澡水的精神,也發揮在Serene身上。我通常是把她放在廚房梳理檯裏洗,省去彎腰洗她的麻煩;而當她洗完澡後,我只要把梳理檯內的水桶裏的水盛出來,就又能再回收當成沖馬桶水,降低全家人的水足跡。

 不過在交通運具上,我、瑞祥、東漢三人,都不約而同的比以往更常開車,或更常搭計程車。東漢現正掙扎要不要為了寶貝買車,瑞祥則認為小朋友只是暫時需要車,再大一點就不需私家車接送了。

 Serene和其他兩位低碳寶貝相比,還有一點不太一樣,因為她現在才五個月大,但我已經因為工作的關係,帶她坐過高鐵三回,她也隨著我參訪過三棟綠建築。在綠色運具與綠色建築觀念的啟蒙上,我相信應該是比一般小孩來得早,也盼綠色的種籽能在她心裏發芽。

 以上這些低碳育兒的努力,在我接到最新一期的電費單後,確認是沒有白費。我家一家三口團圓後的人均用電量,除下來是1.54度,只有全台2009年四到八月人均用電4.7度的三分之一。但是,隨著天氣愈來愈熱,隨時一身胖汗的Serene,顯然會比我更依賴冷氣,眼見夏天即將來到,我又得開始要為冷氣何時要開、何時要關的事情傷腦筋了。

 其他還可能發展的低碳育兒項目,像是瑞祥建議只須用清水洗嬰兒就好,可以減少對沐浴時的碳排量。但是,因為我老覺得自己女兒全身汗臭味,所以暫時我仍戒不掉使用嬰兒沐浴精的習慣;還有之前曾聽說,在荷蘭有人回收嬰兒的便便作生質燃油,但我在台灣還沒有找到類似的廠商;而傳說中的可全回收紙尿片,東漢與我也都繼續地再尋找,讓寶貝們即使是便便,對地球的傷害也能少一點。

 三個奶爸的低碳育兒經,又得展開新一輪的衝突、妥協與前進。

【延伸閱讀】
三個奶爸的低碳育兒經》周東漢、彭瑞祥、張楊乾 4-April-11 氣候戰役在台灣
留給孩子更好的環境—TEIA環保育兒經》詹嘉紋 April-11 環境資訊中心
好萊塢大明星育兒 比環保比健康》9-July-08 自由時報

2 則留言:

阿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阿乾的文章,讓我學習到新的低碳議題:低碳育兒經,這市值得給每個小孩父母親去思考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