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邁向世界最高綠建築 101做到了

圖/101大樓網站上的Green On專題頁面與綠荳兵。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台北101大樓已脫下全球最高大樓的桂冠,但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它在2011年7月獲頒美國綠建築協會既有建築類別的LEED白金級認證,成為全球最高的綠建築。對於101大樓這樣巨大量體的建築,綠建築認證其實得來不易,「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日前訪問101大樓副總經理楊文琪,談到許多背後的努力。


  101大樓一樓大廳有個綠色角落「Green Corner」,向大樓內近百家企業的員工昭示著他們的努力:「節能10%、減量10%、節水10%」─ 這是與美國同樣緯度一般辦公大樓相比較的數據。楊副總表示,其實101大樓興建時已具備永續概念,設置許多環保的設施,才能立下綠建築的基礎,包括大樓資源回收系統、雙層隔熱玻璃、能源監控系統以及節能的T5燈管。為了追求LEED所要求的更高標準,101的員工更精益求精,一項一項去檢視他們可以加強什麼。

  導覽人員當天帶領我們參觀了地下一樓的資源回收場地,瑞典廠商設計的垃圾處理系統,可自高樓層辦公區直接將分類好的垃圾吸取到這裡,減少電梯上上下下搬運所需的能耗。分類好的垃圾又再經過清潔人員重新檢視區分,使得整體資源回收比例達到71%,較難清理的商場廢油、室內裝潢的建築廢棄物也納入回收分類。

  楊副總在訪問中特別強調省水方面的成效,因為台灣的水資源十分缺乏,而省水的措施其實輕而易舉,光是將洗手間的馬桶、小便斗與洗手台安裝上省水設備,就成功省下60%的水量。101大樓並回收雨水,用來澆灌戶外的綠地。可惜的是,由於雨水貯存在地下樓層,所以暫未利用來提供廁所用水。

  空調的部分相當值得一提,大樓設計之初,已使用高效率的冰水主機系統,不但能搭配儲冰系統製冷,爾後再改用變頻式,並調高公共空間的空調溫度,即省下大筆的空調電費。而為了符合LEED對室內空氣品質的要求,101同時加強室內外空氣交換,確保辦公空間的二氧化碳濃度能維持在600ppm,這對使用空調的辦公大樓而言是高難度的挑戰。

  而101大樓的承租企業和總計上萬名的員工,都十分支持這項綠色行動。在LEED的認證項目中,必須請這些租戶們配合綠色採購、節約用電,並減少交通能耗,而由於台北市信義區本身的公共交通機能良好,讓101有將近84%的員工搭乘大眾運輸通勤。

  為何不申請台灣本身的綠建築認證呢?楊副總表示,除了因為台灣體系尚未推出既有建築的認證標準之外,台灣的規定對營運中的商辦大樓也有不盡合理之處。以綠覆率為例,台灣都市地價昂貴,商辦大樓的基地面積很難保留大面積的綠地,因此無法拿到綠建築的最高評等;美國的LEED認證則允許以認養方式,增加綠地面積,因而101便認養鄰近的中強公園,也可作為一種鄰里回饋。

  101大樓投入6千萬的經費,每年至少省下200多萬電費。而室內環境品質的提升,對於所有的員工在健康上的好處,更是難以計價。如果想更了解101大樓邁向綠建築的努力,請收聽「氣候戰役在台灣」這一集的節目。

【延伸閱讀】
台北101獲LEED白金級認證》12-Sep-11 氣候戰役在台灣
什麼是綠建築》03-Ap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01大樓Green On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