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美中關係 阻止暖化關鍵



 撰文/李毓蓉(低碳生活部落格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
 影片/美國務卿希拉蕊在MEF大會上發表對暖化演說

 月底,八大工業國(G8)先是舉辦了環境部長會議、接著美國也舉辦了主要經濟體能源氣候論壇(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 MEF),使得氣候談判在聯合國體制之外,開闢了新的戰場。這些世界上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除了一致希望能讓七月份在義大利舉辦的G8領袖高峰會上,聚焦訂定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相關議題,更希望能持續為年底由聯合國所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增加談判動能。
 在這兩場會議中,上台剛破百日的美國新政權,一再表達將與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立場。在G8環境部長會議上,美國代表 Todd Stern 強調歐巴馬政權帶來了「希望的信息」;而在MEF的會議上,國務卿希拉蕊更宣示:「領導全球抗暖,美國準備好了!」

 但儘管美國說了這麼多,但直到MEF會議結束時,仍未能在談判桌上提出確定的減量目標。且不論是歐巴馬總統前陣子所提出來,要在2020年前,依2005年排放量再減14%的目標;或是由民主黨議員Waxman近日在國會裏所提出,減量目標要提高到2005年的20%,仍讓多數國家認為美國的野心不足、不夠積極,也與開發中國家如印度等代表等,所認為「已開發國家至少照1990年的排放量減40%」的目標,相距甚遠(*1)

致力信任關係 中美抗暖破冰
 目前看來,美國的領導決心,並不是展現在國內的減量目標上,而是開啟與中國在抗暖化上的對話。

 過去八年,小布希總統撤簽《京都議定書》的原因之一,即是堅持中國和印度等主要開發中國家,也應負擔減量責任。然而,開發中國家則以已開發國家需承擔排放的歷史責任,且開發中國家有必要持續發展經濟,以消弭國內貧窮和發展不均的問題為由,不願承諾減量目標,而與美國僵持不下。

 然而,事情在去年有了轉變。因為接連幾份報告都顯示,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已在去年首度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碳污染第一的大國;且中美兩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合計就佔了全世界的41%(*2)。世界各國現已都了解,若要致力於溫室氣體減量挽救人類文明的存續,中國和美國缺一不可。

 儘管從小布希時代,一直到歐巴馬走馬上任,美國氣候政策不變的訴求,就是要求主要開發中國家承擔減量責任。但美國現在的氣候政策,更具有實質內容與實質任務(*3)

 開啟MEF談判的小布希,雖然當初被外界批評是因為美國撤簽《京都議定書》,因此才找來主要的碳排放國來開會,好破壞其他簽約國的談判進程;但現在看起來,主要排碳國能不能達成減碳共識,似乎的確才是問題的徵結。而歐巴馬在今年續辦MEF,則是希望能藉由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也就是主要溫室氣體排量國之間,除能建立彼此的信任,還能以同理心互相體諒彼此目前的國情,力求降低言詞交鋒和對立的氛圍,來「促進」全球的談判。

 比如說,在這次的MEF會議上,美國和印度兩國就發現,彼此同樣都將能源獨立和對抗氣候變遷,視做相關之議題;不同國家若能發現共同點,是有助於信任基礎的建立(*4)。歐盟代表則表示:「步出會場的那一刻,對於各國的承諾和決心感到相當鼓舞,美國的轉變尤其讓人覺得,一起解決全球暖化是可能的。」(*5)

 因此,在歐巴馬上任後,中國看到了美國的轉變,美國不僅聲明要負起歷史的排放責任,還提到「希望和中國成為夥伴和朋友關係,一起在減量上努力」。美國首先在談判上降低姿態,而中國在體認到國內環境深受全球暖化威脅之後,也認為制定一個全球共同的協議,相當必要(*6)

實質進展有限,協議之路顛跛
 G8八大工業國約佔全球排放量的40%,主要經濟體能源氣候論壇涵括17國,佔了全球80%以上的排放量,這兩場由主要排放國參與的會議,與有180國參與談判的聯合國會議相比,應有較多結論值得期待。然而,儘管MEF安排了如碳捕捉和儲存的技術討論外,除了許多「振奮人心」的宣示聲明、讓人有著在哥本哈根之路大大邁進的錯覺之外,兩個主要的議題仍是沒有具體的進展,包括已開發國家的具體減量目標,以及協助窮國抗暖化的資金。

 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國代表都很清楚:不管是美國的領導決心,還是中國與美國的對話,在掌聲過後,還是要面對現實,最困難的不外乎要掀出各國的底牌,要停止「開發中國家的承諾需來自已開發國家承諾的技術轉移和資金支援,已開發國家的承諾來自開發中國家一起減量的承諾」這類「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爭論(*7)

【參考資料】
(*1) Bloomberg. 29-Apr-09. “Climate Talks for New Treaty Will Be Tough, U.S. Says.” reported by Kim Chipman.
(*2) New York Times. 27-Apr-09. “U.S. will 'lead the way' on int'l climate plan, Secretary Clinton says” reported by Lisa Friedman
(*3) U.S. Department of State. 24-Apr-09. "Text of speech of “Preparatory Session for the Major Economies Forum on Energy and Climate
(*4) Central Chronicle. 29-Apr-09. “India favours climate adaptation without cap on dev
(*5) Associated Press. 28-Apr-09. “US more optimistic about climate deal after talks”. Reported by Dina Cappiello
(*6) Guardian. 6-May-09. “China ready for post-Kyoto deal on climate change” Reported by Jonathan Watts.
(*7) China Dialogue. 5-May-09. “After the applause, the reality” by Jake Schmidt


【延伸閱讀】
美國會政治角力 稀釋全球減碳決心》王茹涵 6-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對抗暖化 急徵領導者》李毓蓉 18-Apr-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李毓蓉,2005年夏天偶然接觸環境議題,卻欣然發現追求社會正義的舞台。曾任高中英文實習老師,但跑到牛津大學修習自然、社會與環境政策碩士。現為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毓蓉在「邁向哥本哈根青年志工寫手團」裏,主要負責觀察國際減量目標談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