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迷航中的全國能源政策

 文/柳中明(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國能源會議熱鬧收場,我國的能源政策是否真的定調了?

 單看會議後的許多結論共識,真的是密密麻麻,非常繁瑣,但其實是像蔓藤四處擴散,不知主軸方向何在。譬如說要建設低碳社會,若是全面往能源供應的改變著手,核能與再生能源必須取得大幅進展;若說是全面往節能效率著手,則產業政策需要脫胎換骨,全國建築、機電設備等也需重新設計更新。大規模的改革,設定未來二十年戰略規劃,才可能在十年後看到成果。目前的會議共識,好像大鍋炒一般,似乎將所有細節都照顧到了,卻是失去著力點,讓所有的期望都難以取得進展。
不缺能源會議 缺整體發展策略
 很確定的,四年後一定會再來一次全國能源會議,而各項工作也都會說是有所成就,但卻都是牛步寸進,改善不多。

 根本的問題仍是:能源政策是由產業政策來決定,產業政策則是由國家經濟發展策略來帶動,而經濟發展策略必須兼顧環境負荷與風險,環境保護又需顧及社會和平與共識。要由一場全國能源會議來決定國家整體發展,基本上不可能;而若是沒有國家整體發展策略,卻要來訂出長期能源政策,當然是所有都可能,所有也都不可能。結果就是一盤大雜燴。更糟的是,國家財源有限,如何兼顧一切?

 在此先談一下美國。許多人都認為美國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是因為能耗太大,無法輕易抑制。更認為若美國沒有積極進行相關工作,台灣的產業仍將可以維持現狀發展,所以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就非是急迫課題。

綠色貿易障礙 恐將重創台灣
 事實上,依據美國環保署四月公布資訊,該國在2000~2007年的溫室氣體總排放,上下變動約在2%以內,已屬穩定平衡;平均值相對於1990年,也才高約16%。我國2000~2007年的溫室氣體排放,則約成長20%,2007年更高於1990年111%。若再看美國換總統後,許多因應金融海嘯的拯救行動,其實就是大刀闊斧的積極減碳與節能。設若美國確定將主導哥本哈根議定書的發展,則該國非常可能將以高效率、低耗能、低碳足跡等採購者障礙,來阻擋不符合規範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以台灣產業依賴美國市場之深,台灣的製造業適將面臨巨變,時間點很可能在2012~2016年間。

 趨勢主導一切,台灣的經濟發展必須顧及全球化的趨勢,能源政策必須配合而不可能主導。若更仔細觀察,美國新總統上任後,可曾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來討論國家能源政策?反而是快速搬出拯救經濟方案,直接影響國家能源與相關產業走向。

再不調整體質 早晚送進病房
 這就是個人一直想不通的課題:近百分百仰賴國外能源的國家,竟然需要在十一年內召開三次全國能源會議,而且還要期望以多方對能源相關議題的共識,來影響國內產業發展,期以形成低碳社會!邏輯上就已不通,夢想又如何能成真?

 非常悲哀!全球未來百年的發展趨勢,就是以碳為中心的經濟市場。而只要是積極成長的經濟體,能源供應就勢必會出現高峰,然後下滑。我國經濟規劃者仍以為台灣能源高峰尚未出現,所以不願提出至少三十年以碳為中心的發展主軸,其結果將會是能耗持續上升,但經濟將遲滯不前;就像是包著啤酒肚的中老年人,隨著體重愈重將愈跑不動,不趕緊運動減肥調整體質,就只好等著高血壓中風進病房!

【延伸閱讀】
不節能卻減碳?》柳中明 13-Apr-09 苦勞網
金融海嘯 擋不住氣候危機》柳中明 6-Feb-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眼光放遠 才能真正面對暖化》柳中明 22-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柳中明,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兼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GCRC)主任、專長於全球變遷、大氣化學、大氣輻射等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