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房屋修繕 莫忘綠色元素

 文/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年來,一般大眾對於綠色健康或是節能環保裝修等概念,都已相當認同或者有初步認識,因此健康樂活的風潮,已經從生活飲食延燒到綠色裝修。綠色裝修的相關文章與報導,更是常見於各媒體版面,樂活綠裝修儼然已成為室內裝修業界的新寵。
牆壁塗料 認明VOC含量
 最近有幾次機會應機關團體與企業的邀請,針對「綠色裝修」這個主題進行演講,有趣的是,聽眾最先問的問題,多以通風不良以及漏水發霉居多。這些常見的住宅問題,只要影響到居住者健康,都屬於綠色裝修要解決的範疇;另外一個聽眾常問的問題,便是綠建材要如何判斷?要去哪裡買?要花多少錢?

 以一般民眾最常施作的油漆來說,其實早不應該稱作「油漆」,而應該說「塗料」。因為現在室內幾乎不用油性塗料了,而都是以水為溶劑的水性漆,例如水泥漆與乳膠漆等,所以有害物質都比油性塗料少很多,例如重金屬、甲醛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但水性塗料仍需注意產品之VOC含量,每公升塗料之VOC含量需在50公克以下,越低越好。現在已經有進口塗料可以做到零VOC含量,可說非常健康。

 但是一般塗料的包裝上,通常只標明「低VOC健康環保塗料」,不會標示VOC含量公克數,因此VOC含量民眾無從得知。目前較方便的辨認方式,是認明產品是否有「綠健康建材標章」?塗料類要取得「綠健康建材標章」,VOC含量每公升不可超過50公克,有政府把關,民眾可放心使用,否則建議向塗料廠商或製造商確認欲購買之塗料的相關數據。

木作板材 選用E0以上標準
 再來是裝修常用的木作板材,以目前流行的系統家具來說,市面上最常見的為歐規E1等級低甲醛健康板材。由於現在市面上的板材大都符合E1低甲醛標準,因此使用E1板材只能算是及格門檻。

 其實國外健康板材標準都已經在E1等級之上,例如E0與SE0超低甲醛板材,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甚至規定使用無甲醛板材才合乎健康板材標準,徹底杜絕使用含甲醛板材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因此裝修上若要更講究健康性,可要求裝修業者採用E0以上等級板材。

貨比三家 先作好綠色功課
 以上是以大家最常接觸的「塗料」與「板材」為例,其他各種材料與工法也都各有其健康綠色標準,將來有機會會陸續向大家說明。其實只要能夠達到通風採光好,降低或是杜絕有害污染源、節能節水以及對地球友善的裝修設計,便是綠色的裝修設計,只是一般民眾通常不知如何尋找合適產品,或是無法確認其裝修設計公司是否真正懂得綠色裝修,若遇到半調子的綠色裝修公司,便容易產生糾紛。

 現在網路上已可搜尋到許多綠建材產品資訊,以及相關廠商資料,每年十二月在台北世貿舉辦的建材展也都有綠建材區,有興趣的民眾可多參觀比較。因此建議有意進行綠色裝修的民眾,先自己做功課,多收集綠色裝修相關資料,以培養綠建材與綠色裝修的判斷能力,才是自保之道。

【延伸閱讀】
台綠建材市場 正緩緩熟成》陳重仁 26-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色辦公室 讓工作效率倍增》陳重仁 13-Dec-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不當裝潢 惡化建築能耗》張楊乾 29-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用綠色 說服你的裝潢工》張楊乾 3-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於作者
陳重仁,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