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這件短褲 1.4公斤的碳排

 文/郭敘吟(宏遠紡織總經理室資深專員)

 『生態』為主題、『綠色』為概念的紡織品,在各展覽上逐漸成為話題。無論是纖維或布料的製造商,乃至於各大品牌,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成為關注的重點。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是市場的決定者,對於產品碳排放越多的瞭解,就有更多可能引領零售品牌對此產生更多投入。
 亞洲的紡織廠與成衣商,都很積極發展並面對流行產業的碳管理標準,以回應西方零售品牌對於減少供應鏈碳足跡的要求。以戶外服飾領導品牌--巴塔戈尼亞(Patagonia)為例,他就成功建置一個平台將供應商的資訊透明化,讓消費者清楚瞭解所採購衣物的碳排放。這項計畫目前已經完成的商品種類多達15種,更有近百家工廠已配合完成相關計算,並且不斷擴大更新該計畫之中。

碳 排放在哪裡

 衣物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主要來自於生產製程的排放與運輸階段的排放。以巴塔戈尼亞(Patagonia)的短褲(Nine Trails Shorts)說明如下:

 1.生產製程的排放
 
 生產製程的排放是指每生產單位(碼或公斤)的能源消耗的溫室氣體排放。它是考慮從原料到衣服的整個生產週期,也就是計算從紗線、布料到成衣的生產製程,各個工廠的能源消耗量。這其實是很複雜的流程,牽涉各類種能源的使用、時間長短、製程複雜程度等等。

 要計算短褲的碳足跡,得先就各工廠能源年消耗總量,換算成每公斤使用多少百萬焦耳(MJ)或仟瓦-小時(kWh)的能源,再計算成衣的用布量,而算出每件短褲的生產製程耗能為19百萬焦耳(MJ);亦即5仟瓦-小時(kWh)。

 2.運輸階段的排放

 這部份是計算從布料生產地點運送到成衣廠,再到發貨中心的距離,而這些包括從工廠到出口港的卡車貨運,出口港到進口港的海運,以及進口港到發貨中心的卡車貨運等,並且以大宗駕駛的路線計算。該產品的布料由台灣生產,並出口到越南成衣廠縫製,再運送到Patagonia位於內華達州雷諾市的發貨中心,因而算出每件短褲的旅行距離約為10,105哩(約16,262公里)。

 這樣依據生產與運輸各項數值,而計算出每件短褲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的排放量為3.2磅,亦即1.4公斤。

碳足跡 非唯一準則
 這樣顯示產品碳排放量數據,所代表的意義為何?如果標示較低的碳排放量的同樣產品(短褲),是否意味其對環境比較友善,對氣候暖化的衝擊較小?

 其實並不盡然,選擇透明揭露碳排放量,並接受大眾監督與管理的公司,就已經具備降低生態衝擊的價值,碳足跡與環境衝擊不該只以數據來衡量。儘管前方的道路還很漫長,但是大家已經邁出第一步,由於其涵蓋多種領域,產業界還需要進一步整合和發展相關的計算方式與標準;但他們所展現改善環境的努力,已經很值得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給予掌聲與支持的。

正確洗衣 也能減碳
 作為消費者,改變洗衣的習慣,不僅節能還可省錢。以下幾點簡單的洗衣要點可供參考。

 1.洗衣機、烘乾機:選購能源效率評比較高,或有節能標章認證的機器。

 2.清洗:選擇較低水溫、較短清洗流程的方式;以一次清洗大量的衣物,代替多次分批洗,以提升能源效率並可省水。

 3.烘乾:不要過渡烘乾,不僅浪費電也容易讓纖維變質;可選擇高溫短時間(高效率)的烘乾方式;衣物未完全乾的地方,可選擇晾乾方式代替再次烘乾,晾乾其實是最好的方式,尤其中南部夏天的大太陽。

 由於清洗衣物不僅有能源與碳排放,也會涉及水資源與清洗劑與廢水污染的問題;漂白、柔軟或乾洗所牽涉的化學品或者殘留問題,其實應該一併考量,或許可選擇生態或環保清潔劑;這些可參看各衣物的洗滌標示,必要時才選擇使用。

關於郭敘吟(Sofia)
Sofia讀的是織品服裝,曾在英國唸管理,也在相關產業工作很多年;現在在宏遠紡織執行永續發展相關專案。想了解更多資訊,可以連結到她的生態時尚部落格


【延伸閱讀】
Patagonia的footprint計畫網站
Patagonia環境政策
更多Patagonia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
"Questions over ratings as Coke publishes carbon footprint" Guardian 9-Mar-09 reported by Juliette Jowit.
服飾業減碳 讓血拚更綠》郭敘吟 7-Oct-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緊盯商品能耗 抗通膨也緩暖化》張楊乾 18-Mar-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1 則留言:

時空串連 提到...

邀請您使用我們開發的google map免費貼件
讓您在blog的文章添加地圖元素,希望您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