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好駕駛習慣 年省千把塊

 文/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FORMOSUN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指導教授)
圖/Flickr創用分享by Chrysaora (CC BY-SA 2.0)

陣子油價飆漲,很多汽車駕駛都改騎機車,雖省了一些汽油,但卻增加了都市內的空氣污染。也有人乾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既省油又降低排放。不過,買車不開也算浪費資源,因為製造車輛也要使用大量能源。

那不買車不就得了?可是如果更多的人加入這個行列,經濟會更不景氣,最近車市每況愈下,已經造成車廠裁員或強迫休假的窘境。當然,經濟的狀況是每個人消費選擇、政府政策介入與調控以及全球化互相影響的結果總和,所以煩惱歸煩惱,景氣或不景氣,環環相扣,不是少數人可以真正改變的。



但是,日子還是要過,除了少數完全不受油價或百物齊漲影響的人之外,一般人要如何又省能源、減少排放,但卻又能不影響日常作息呢?節約能源就跟減肥一樣,實在不容易成為永久的習慣。方法一定要簡單、具體而且可信。太多的細節常會流於教條,而且很容易讓人的惰性找到一大堆的藉口。我想先從養成省能低排放的駕駛習慣做起吧。

遠方閃紅燈 請輕放油門
首先主要針對很多人,喜歡在由紅燈轉成綠燈時的急加速,以及遠遠看到紅燈,卻還不放掉油門這兩個習慣談起。

以100 c.c.機車為例,在11秒內加速跑到100公尺(也就是10秒內從0加速到60公里)的油耗,大約是用14秒跑同樣距離(加速度1m/s2)的1.4倍。對2000 c.c.的汽車而言,兩種加速度的油耗相差約1.35倍。這是在不開冷氣的情形下所比較的結果。

車子速度的平方乘上質量的一半是所謂的動能,這是將車子煞住所需消耗掉的能量,也是車子從0加速到那個速度,由燃燒汽油提供的能量。看到紅燈後,越早放掉油門,車子就越早受到空氣阻力或機械消耗而自動減速,最後再靠煞車將車子的動能轉成熱能而完全煞住。這也是為何去洗車時,水噴到輪子時會冒出水蒸氣的原因。雖然提早放掉油門對省油幫助不大(除非距離夠長或還沒踩煞車就變成綠燈),但是對煞車皮的消耗卻有很大的幫助。

減少怠速 每五分鐘省兩塊錢
第二個在市區內最常見的景象,就是車子長時間停在路邊,引擎及冷氣卻開著。根據我的學生受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委託所完成的一份怠速研究報告指出,一部1600 c.c.的汽車怠速一分鐘約耗掉11 c.c.的汽油,125 c.c.機車則約4.4 c.c.。以每公升30元計算,每分鐘汽車就浪費0.33元,機車則是0.132元。

如果汽車在路旁等人,每次5分鐘來計算,就平白浪費了1塊多以上。如果再加上開冷氣,油耗馬上竄升為每分鐘16 c.c.,幾乎是怠速時的1.5倍。5分鐘就從排氣管排掉2塊多新台幣,而一點距離都沒增加,這實在是跟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也無形中成為助長全球暖化或空氣污染的共犯之一。

時速破90 開愈快愈燒錢
最後,高速公路的行車。不管你開什麼車,時速120公里的耗油量,大約是110公里的1.3倍、100公里的1.7倍、90公里的2.3倍(此數值因不同車輛的空氣阻力大小而有不同,但差異不大)。換成新台幣,時速120公里跟100公里比起來,每公里多燒掉0.16元(每公升30元)。每跑100公里多16元。以每年平均跑約1萬公里來計算,差約1600元。

雖然以上所述的金額都不是大數字,但是在百物飛漲的時代,積少成多能省則省,且只是改一兩個簡單的習慣而已。簡單地說,油門不要催太急,不要跟紅燈賭氣,盡量不要長時間怠速,天冷時在市區少開耗油的冷氣;另外在高速公路上,盡量維持在速限之內,或放輕鬆多欣賞沿路的風景。這些小小的習慣,既省錢又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關於鄭榮和
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研究領域在有限元素法、金屬成型、超塑性成型、結構分析等,曾任職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部門。回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並曾帶領台大太陽能車隊赴澳洲比賽,過程還拍成電影《夢想無限》。現任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固力組教授,兼任FORMOSUN先進動力研究中心指導教授,持續研發綠色運具。

【延伸閱讀】
愛地球 車速別超過90公里》張楊乾 4-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節能減碳的開車省油策略》郭守穗 30-Jun-08 台達綠色編輯台名家專欄
停車不熄火 每21秒燒掉1雙免洗筷》張楊乾 18-Jun-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