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綠廠辦概念 企業正風行

文/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圖/台積及台達提供

積電剛落成的南科新廠房,在今年八月初獲得美國LEED綠建築評估系統的金級認證,成為全台灣第一棟取得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的建築物。台積電南科廠的這項殊榮,為台灣的綠色廠辦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頂尖企業 風行綠色廠辦
全世界科技產業的龍頭企業,早在數年前便開始導入綠色環保的思維,應用於產品的製造與生產設施的改善,期望盡量減少產業活動對地球環境的負面衝擊。此舉除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外,並進而提升企業形象,增加市場競爭力。目前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成功的綠色廠房案例,位於美國密西根的Herman Miller Market Place是美國著名的綠色廠辦典範之一,另外諸如德州儀器、英特爾、飛利浦、美國豐田汽車、美國本田汽車等大廠均紛紛導入綠色建廠與製程原則。

這股綠色浪潮,無論是從2005年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生效,或是歐盟三大環保指令的逐步實施,幾乎讓全世界所有的高科技產業,都無法置身於這股浪潮之外;此外,保險公司與投資公司亦逐漸將企業在環保方面的作為,包括生產設備與工作環境,列為評估指標之一。因此打造「綠色供應鏈」與「綠色廠房」,遂成為目前所有高科技產業的重要課題。

綠色生產 提昇商品競爭力
高科技業除了必須思考產品的環保課題之外,如何與廠房設計團隊攜手打造「綠色廠房」,則是另一項重點。企業在生產設施上的綠色投資,將是提昇產品競爭力的有利條件,進而可從較低的營運成本、較高效率的工作場所、較佳的企業形象,及較高的市場競爭力中獲得利潤。除了台積電外,國內諸多企業亦朝向綠色生產的目標邁進,例如友達光電、益通光能、華碩、台達、奇美電等企業,亦陸續加入綠色廠辦的行列。

所謂「綠色廠房」,乃是指高能源與資源使用效率、高人員生產力,以及對環境衝擊最小的生產廠房。該廠房不僅著重生產設備與廠辦等硬體設施的綠色設計,亦強調基地環境的維護、營運效能管理與資源回收再利用等議題。

不只功能 綠廠房更重效能
由於市場需求與供貨時程的限制,廠房從設計到施工完成的時間,通常會比建造一般類型的建築物快很多,因此設計團隊在設計過程中往往只能針對各種不同的設備系統作「功能」上的整合,而無暇顧及「效能」上的整合,在建廠時與完工後對整體能源系統進行完整性能確效的廠家亦不多見。然而,這些被設計團隊所忽略的動作,足以讓一座生產廠房的運作與能源使用效率相差高達10%以上,這樣的差別在今天這個微利的時代可能左右著一個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尤其是在高科技產業。

台灣科學園區的面積仍然不斷持續擴大,園區中的各高科技企業正背負著台灣下一次經濟起飛的使命,而不斷擴廠的結果,難免增加台灣的環境負擔。因此,企業領導人必須體認到對地球永續及節能的重要性,而綠色廠房除了較一般廠房更環保之外,對企業營運亦相對有利;另一方面,政府則必須建立一個有利的法令環境,以鼓勵企業興建綠色廠房。

關於陳重仁
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曾參與友達光電中科面板廠房、花旗銀行總部大樓、益通光能企業總部大樓等綠建築建案,也是國內少數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認證的建築設計師。現職為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台灣綠建築發展學會副秘書長。

【延伸閱讀】
台積晶圓十四廠第三期獲得LEED綠建築黃金級認證》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7-Aug-08 台積電官方網站
當建築裏 出現友善的樓梯》張楊乾 25-Apr-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什麼是綠建築?》陳楊文 3-Apr-07 低碳生活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