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氣喘 過敏 腦中風 暖化疾病比你想的多更多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圖/IPCC 2007:397

 老張而言,這個夏天並不好過。

 五十歲的他,得同時煩惱連續多日的熱浪,可能讓高齡的老母增加腦中風的危險,又擔心學校因平地臭氧濃度過高而停課,女兒無處可去只能在網咖與小男友廝混。

 而他二十年前跨海娶進門的老婆,前陣子卻因被蚊子叮咬染上登革熱,還在住院隔離中。至於老張自己,則是因為貪嘴吃了醫院旁的路邊攤,不甚染上沙門桿箘而腹瀉不已;他甚至還得擔心即將來臨的強烈颱風,會不會讓他新買兩年的房子再度淹水。



暖化對健康威脅 益發嚴重
 這一年是二○三○年,如果全球仍依現在速率排放溫室氣體,且醫藥科技與公共衛生沒有長足進展,上述情景可能就是二十年後我所要面臨的情況。

 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在去年所出的報告《氣候變遷二○○七:影響、調適、與脆弱性》裏,把過去數十年來暖化對健康的衝擊,作了詳細解析。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玉純,上周日在《第五屆全球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習營》演講時指出,即使科學家不認為暖化是影響健康的單一因素,但仍有高度信心認為兩者是相關的,包括像是熱浪、傳染病分佈及季節性的過敏原等。

疾病形態改變 而及早調適
 她說,科學家預估,全球未來將增加關於熱浪、暴風等極瑞氣候導致的死亡疾病或傷害,而地表臭氧濃度飆高所衍生的心血管及呼吸疾病,如氣喘、肺炎、過敏性鼻炎等也會增加,另外與食物安全相關疾病如沙門桿菌、雪卡毒素、隱孢子蟲等,也會因溫度而滋生(IPCC 2007)

 王玉純自己也曾作過台灣的暖化疾病研究,並發現高溫確實與腦中風及缺血性心臟病的發生率相關(王玉純等 2005)。而國內也有其他研究指出,溫度升高與登革熱病媒蚊分佈極為相關,未來北部也將受到埃及斑蚊的威脅(蘇慧貞 2008)

 王玉純指出,IPCC在暖化對健康衝擊關係的推估,其實仍受限於各種不同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境,而且人類的健康也會因公共衛生的介入,或是醫療科技的突破而充滿變數。不過,她仍強調,人們不可輕忽暖化的影響,並應及早規劃調適的策略。

 對我來說,如果全球對溫室氣體排放仍不作有效控制,暖化的影響在我有生之年就會發生,並會嚴重威脅我兒女的生存。在各國政府仍拿不出具體減量辦法時,也許未來我也只能多保幾個醫療保險,或是希望到時第N代的全民健保強大無比,才能支持我度過暖化下的台灣。

 所以,還是請政府趕快拿出因應作為吧。

【延伸閱讀】
暖化 應視為國家安全議題 (張楊乾 20080504 低碳生活部落格)
學者憂暖化衝擊台灣 (張楊乾 20080502 低碳生活部落格)

【參考資料】
IPCC 2007 ‘Human Health’ in “Climate Change 2007: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 Chapter VIII pp.392-432.
王玉純;柳中明;宋鴻樟;吳俊霖;莊淳宇;章珍珍 2005 “台灣都會區心血管及吸吸道疾病死亡率與氣象因子之相關分析”, 全球變遷通訊雜誌, 46期, pp.14-20.
蘇慧貞;林乾坤;陳培詩 2008 “氣候變遷對公共衛生的衝擊科學發展421期, pp.1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