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高爾批美阻礙氣候會談 籲各國莫負子孫期望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出爐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是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十三日晚在峇里島氣候會議陷入膠著時抵達會場。他隨即發表演說痛批美國政府,並請全世界各國政府思考,是否應該要繞過美國這隻談判桌上的大象,並想想要如何把新的國際氣候協議規劃到最好,否則將來必會被後代子孫所指責。

 「我的國家(美國)應該要為目前談判停滯不前負責,」高爾說,目前會議所可能達到的最佳結論,仍遠不及解決氣候問題的最差方案,「我們現在應該要有身為人類的自覺,並把新的國際協議當成是人類文明的典範。」


 高爾也以北極的夏冰將於2012年消失的最新研究為例,指現在是人類與地球關係重組的時刻,「我不想讓我的孫子問我,你們那一年在峇里島到底在幹什麼,難道你們不知道冰山在融化嗎、難道你們不知道洪水在發生嗎、難道你們不知道這些跟暖化有關的科學証據嗎?」

 高爾還幫替現場所有的聽眾,計算了布希還有一年又四十天就要卸任,也讓現場上千位聽眾爆起如雷的掌聲。

 高爾說,世界各國應先制定一套不含美國的方案,因為「再過兩年美國的態度就會全然不同」。高爾說,不論是哪一個陣營,哪一位的領先候選人,對於氣候變遷的態度都已經和布希不同,他認為不論誰當選,美國都將會對阻止暖化盡更多的心力。

 在高爾發表演說時,現場擠滿了世界各國的主流電子媒體,卻沒有任何一架攝影機來自台灣。

【延伸閱讀】
Act on the climate and don't wait for the US – George Bush will soon be gone (20071214 The Times)
Al Gore lays blame for Bali stalemate on U.S. (20071213 Reuters)
Gore: US Blocking Climate Talks Progress (20071213 AP)
Gore hits at US over climate change (20071213 Financial Times)
Climate change talks lurch into final day after Gore blasts US (20071213 AFP)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皓兮,當天跟您一起聽高爾的演講,現在來看您的網誌了-I'm really impressed!我也要開始計算我產生的二氧化碳量!
我會介紹學弟妹來看的!

匿名 提到...

To Kathy,
妳也回台灣囉,如果妳這趟回來有什麼心得,也歡迎在網路上跟我們分享…:)環境資訊協會有作一篇妳的報導,妳可以連過去看看喔。http://e-info.org.tw/node/2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