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夏日節能方案:回歸古意自然涼


 文/豆豆 (本文原刊於20070819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日午後搬著三、兩張躺椅、板凳踱步到竹林下休憩,隨身攜帶的冰水仰頭灌下,那沁人心脾的涼意使鎮日的煩悶、燥熱一消而散,徐徐微風吹來,彷彿置身南島天堂,舒適而愜意。

 綠竹樹蔭一地清涼
 儉樸的農家不允許孩子們隨意浪費電源,在「只有太陽下山才可點燈」的原則下,遑論在屋裡吹冷氣、翹二郎腿啖零食、看電視。然而,古靈精怪的孩子們總有一套應對方法,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既然不能開冷氣,那就到綠竹蔭下享受自然風,一樣涼快;無法看電視又何妨,一群小孩齊聚祕密基地,玩起鬥片、捉鬼、扮疆屍等遊戲,也別有一番樂趣。


 大紅西瓜消暑涼方
 滿足口腹之欲的點子之妙,那更不在話下了,到冰店剉個廿元清冰,淋上阿嬤自製甜而不膩的糖水,切幾片隔壁鄰居送來的大紅西瓜,滿滿一大盤西瓜冰,比起坊間大賣特賣的消暑聖品,絲毫不遜色,反而更加引人垂涎三尺呢!有時候實在熱到受不了,赤著腳跑到農田旁的幫浦玩起潑水大戰,既刺激又可滌去熱意,確實讓人暑意全消、神清氣爽。

 雖然偶爾羨慕同學們可以窩在冷氣房裡當大少爺、大小姐,但轉個念頭想想,即使少了那般「尊貴」的享受,不過自己所擁有的可能是幾十年後的珍貴回憶,那便是無可比擬的。再者,新聞不是常說要保護地球、節約能源嗎?既然如此,趁著暑假待在鄉下實行我的夏日節能方案,不僅省錢、省電,又可藉此機會陪伴年邁的爺爺、奶奶,克盡孝道之餘亦能珍惜資源,何樂而不為?

【低碳生活顧問團講評】
 對於這一代的中年人來說,童年無論住在那裡,相信有很高的比例是過這樣的生活。經過購買電視機、冰箱、冷氣機的一世代(30年),我們一直相信「用電就是幸福」的神話。當在冷氣房中撫育我們的下一代時,陪伴我們下一代成長的是電視與電腦,反而我們這個世代那種依靠自然過活的生活方式,變得遙不可及。

 不知當我們下一代,這個靠能源過活的世代,一旦發現能源已經耗竭時,將如何撫育他們的下一代?而到時我們這一代還不過只是祖字輩的世代而已。

 (講評者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保計劃主任陳揚文)

【延伸閱讀】
 鹿港阿媽的智慧-節能有撇步 (from 天真的人類學家)
 節能觀念,在兩代人間碰撞 (20050817 新聞晨報)

【引用通告】
 http://www.wretch.cc/blog/anthropology&article_id=11777547

沒有留言: